台海局势

台自制潜舰设计疑提前曝光

“潜舰国造”计划是台湾总统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力推防卫自主的要件之一。图为她去年11月在高雄左营的海军基地主持“派里级”军舰成军仪式。(法新社)
“潜舰国造”计划是台湾总统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力推防卫自主的要件之一。图为她去年11月在高雄左营的海军基地主持“派里级”军舰成军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海军造船发展中心近日为参与官兵制作的纪念品显示,台湾首艘柴电潜舰外型为上椭圆下钝的“雪茄型”。海军退役军官王志鹏分析,目前具有这种外形只有日本的“苍龙级”。

(台北综合讯)台湾“潜舰国造”计划下的首艘柴电潜舰设计疑在网上提前曝光。海军造船发展中心近日制作的纪念品图案显示,柴电潜舰外观构型看似“缩小版”的日本“苍龙级”潜舰。

台湾海军司令部昨天(1月27日)回应说,“潜舰国造”案目前按计划执行,请媒体勿加臆测。

综合联合新闻网、《自由时报》等昨天报道,针对“潜舰国造”第一阶段计划完成首艘柴电潜舰的设计图,海军原定3月10日向立法院作秘密简报,但潜舰设计却疑似提前曝光。

据报道,海军造船发展中心在“潜舰国造”设计告一段落后,为参与官兵制作不公开流通的钥匙圈和领带夹等显示台湾自行设计的柴电潜舰构型纪念品。海军退役军官王志鹏取得后将纪念品图片上传网上,潜舰的舰艏、舰艉与帆罩等设计引发讨论。

外形结构含日德技术因子

一般认为台湾自制潜舰的设计是以现役荷兰制“剑龙级”潜舰为基础,但纪念品上的潜舰设计却显示,舰艏与剑龙级不同,舰艉则采用先进的“X型舵翼”。

王志鹏认为,潜舰从外形结构来看存在着“日本”与“德国”的技术因子。他分析,舰艏外型为上椭圆下钝的“雪茄型”,目前具有这种舰艏外型的柴电潜舰只有日本的“苍龙级”。该设计可降低潜舰体噪音,并能腾出空间容纳球形的被动声纳,对目标的方位或深度听得更远、更精准。

联合新闻网昨天引述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披露,美国事实上曾批准对台出口美现役海军使用的拖曳式声纳阵列,供台湾“潜舰国造”使用,但台方因担心设计风险和影响建造期程,所以不愿采用。

另据《上报》昨天报道,台湾海军、海发中心所等将从2月8日起审查“潜舰国造”合约设计文件,海军也从欧洲和日本聘请近30名潜舰设计工程师抵台担任技术顾问,目前已在高雄居住。该顾问团曾参与超过20艘柴电潜舰的设计及建造。

“潜舰国造”计划是台湾总统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力推防卫自主的要件之一,她2017年3月在高雄正式宣布启动该计划,并形容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参与研发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当时预测,首艘自制潜舰八年内可下水,10年内可成军。

但也有前台湾军方将领不看好该计划。《中国时报》昨天引述台湾海军“张骞舰”前舰长黄征辉指出,“潜舰国造”技术风险极大,政治风险更难预估,任何变化因素若无法掌握,造舰期程就可能一延再延,预算也可能一再追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