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高雄将获重庆赠与大熊猫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继团团、圆圆和圆仔后,台湾或将再度迎来中国大陆赠与的大熊猫。重庆动物园计划赠送一对雌雄大熊猫给高雄,预计最快明年抵台。大陆的“大熊猫统战”再引关注,台湾总统府对此没有发表看法,陆委会则回应称,两岸各项交流只要没有政治前提,政府都正面看待。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和高雄观光局长潘恒旭昨天分别证实此事,指这对大熊猫分别是七岁的雌大熊猫融融和八岁的雄大熊猫雄雄,高雄市观光局将成立小组准备完整的大熊猫欢迎计划,包括饮食起居和适宜温度等,预计6月份将前往重庆考察。

潘恒旭说,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上周抵台与他接触,表示要活络重庆与高雄两市的交流,重庆动物园将送两只大熊猫给高雄寿山动物园。

重庆动物园的大熊猫要赠台,还需经过中央、重庆等单位批核,预计最快明年完成准备工作。大熊猫可望为寿山动物园带来更多参观人潮与门票收益。潘恒旭预估,门票收入可达10亿元(新台币,下同,4398万新元),附带的餐饮收入约有50亿元以上。

身兼中国全国人大台湾籍代表的许沛,是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上,提出“向高雄市赠送大熊猫”的建议,并希望重庆动物园与寿山动物园能密切交流。

对此,台湾行政院表示尊重地方权责。主管两岸事务的台湾陆委会说,若重庆动物园有意赠与一对大熊猫,须由高雄寿山动物园向主管机关农委会提出申请,并符合相关防检疫规定后方可进行。

陆委会也强调,高雄可遵循台北动物园引进大熊猫的模式处理,若有需要也会提供必要协助。

台湾绿营随即出现呼吁高雄三思而行的声音。民进党高市议员郭建盟说,养大熊猫开销惊人,在高雄饲养,就财政、政治与保育三面向看,“不是简单的事”。

郭建盟指出,寿山动物园目前年预算约3700万元,门票收入约1800万元,如大陆愿意比照香港盈盈与乐乐的案例,将寿山视为国内动物园,保育费一年只收300万元,年开销也要4056万元,不计大熊猫馆的兴建费用,寿山动物园预算必须扩增至7700万元,为现有预算的2.1倍,负担恐怕太重。

大熊猫被视为中国国宝,有“最萌外交官”之称。1957年至1982年间,先后赠送23只大熊猫给苏联等九个国家。自1982年起,中国结束向海外纯政治性的赠送模式,转向“租借”方式。各动物园大熊猫采取数月至一年巡展的方式出国。不过考虑到“一家人”因素,自大陆到香港、澳门、台湾的熊猫仍为赠送,2008年到台北木栅动物园的团团、圆圆和后来在台诞生的圆仔,便是大陆赠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