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参加民进党总统初选 为蔡英文连任投震撼弹

字体大小:

台湾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正式登记争取党内总统提名,为总统蔡英文的连任之路投下震撼弹,也搅乱蓝、白阵营的总统布局。

屡次以“务实台独工作者”自居而惹恼北京的赖清德,昨天也不忘向推进“一国两制”的对岸喊话,宣示捍卫台湾主权的决心,不让台湾成为“第二个香港或西藏”。

三天前才有惊无险地在立委补选中保住台南市麻豆和新北市三重两个席次,民进党昨天旋即展开为期五天的总统初选登记作业。正当外界都认定绿营内部已“定于一尊”,支持民调低迷的蔡英文连任,过去三周卖力为民进党台南立委补选当选人郭国文辅选的赖清德,却抢在第一天领表登记,震惊民进党上下。

神情轻松的赖清德在完成登记后说,民进党虽在补选保住基本盘,但他“深刻感受民进党的处境仍然极其艰辛”,恐怕“比2008年还要险峻”。民进党那年受弊案缠身的前总统陈水扁连累而惨败。

赖清德提到,中国大陆近来对台湾“步步进逼”,积极推动“并吞”台湾的进程,更逼迫台湾接受“投降式”的一国两制。他说:“基层非常焦虑,担心如果总统大选输掉了,立委的席次再大幅减少,那民进党失去的不仅仅是政权而已,台湾的主权跟民主一定会遭到空前的挑战跟危机。”

基于对这块土地的“使命和热爱”,赖清德说,他决定回应基层的期待,并响应卓荣泰的“号召”,登记党内初选。这番话引发外界解读是“保英派”的卓荣泰劝进赖清德。对此,卓荣泰昨天受访时否认,称自己也是昨早才知道赖清德准备投入初选。

民进党众立委也表示事前不知情,英派立委更是对赖清德去年8月才表态挺蔡英文连任,如今“突袭”登记表达不满。

党内立委各拥其主,也预示民进党将随着英赖大战而出现内部分歧。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在面簿发文,对赖参选感到“很关心也很忧心”,盼“大家可以坐下来充分讨论、对话”。与陈菊和赖清德同属最大派系新潮流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也呼吁各方“要有更大的智慧”,显见新潮流对赖参选有歧义。

据台媒报道,新系大老利锦祥前晚曾特别南下会见赖清德,以期在最后关头劝下赖,惟他选意已坚。针对党内担忧,赖清德昨天说,若经由民主程序进行一场“超越个人,超越派系”,“完完全全为台湾”的君子之争,就不会有分裂危机。他指出,如果他在初选落败,将全力支持蔡英文,但对于是否愿意担任副总统人选则不置可否。

倘若赖清德在4月17日采“全民调”的初选出线,蔡英文将成为台湾举行总统直选以来,首位无法连任的总统,甚至提前一年就“跛脚”。台湾明年1月举行总统和立委选举,总统明年5月交接。

本周四将访问南太平洋友邦的蔡英文,昨天先通过府方表示将以推动国政为重,出访前会完成登记。

她昨晚在一篇纪念“太阳花”学运五周年的贴文中指出,自己是“捍卫民主,守护主权,一步都没有后退的总统”,强调台湾在她主政下已“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明年是赖清德赢得总统大位的唯一机会,因为“2024年民进党其他新生代将起来,而且如果国民党赢了2020年,也可能在2024年继续执政”。

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则分析,外界对民进党可能分裂是多虑了。他说:“本来就没有现任者优先,一切照着游戏规则走下去,公平竞争,谁出线谁就选总统。小英虽然是很坚持的人,但她也不会愿意当民进党的的历史罪人。”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