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中常会通过提名特别办法 国民党为郭韩参选总统初选解套

在台北本月初举行的五一劳工大游行中,抗议者戴上明年可能参选台湾总统选举的人选的面具。左起: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发、台北市长柯文哲、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高雄市长韩国瑜,以及现任总统蔡英文。(法新社)
在台北本月初举行的五一劳工大游行中,抗议者戴上明年可能参选台湾总统选举的人选的面具。左起: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发、台北市长柯文哲、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高雄市长韩国瑜,以及现任总统蔡英文。(法新社)

字体大小:

郭台铭和韩国瑜原则尊重国民党中央党部的安排,但立法院前院长、国民党立委王金平强烈抨击,表明无法接受这个量身订做、因人设事的初选办法。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中常会昨天通过2020年总统提名特别办法、作业要点与时程,将主动表态参选与被动具胜选机会的人士均纳入初选机制,确定为4月中旬才恢复党籍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与高雄市长韩国瑜参与总统初选解套。

郭台铭和韩国瑜原则尊重国民党中央党部的安排,但立法院前院长、国民党立委王金平强烈抨击,表明无法接受这个量身订做、因人设事的初选办法。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两周陆续与韩国瑜、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王金平、前台北县长(已改制为新北市)周锡玮、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以及郭台铭等六人会面,听取他们对初选办法的意见。

目前党内民调最高的韩国瑜因考虑高雄市民感受无法参加原来的初选制度,民调居次的郭台铭也有恢复党籍不到四个月的问题。为了2020年总统胜选,中常会4月24日通过中常委姚江临等人的提案,将韩、郭等人都纳入初选机制,组织发展委员会据此拟具提名办法、作业要点与时程,提交昨天中常会讨论通过。

中常会也通过成立中央提名协调小组,成员包括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郝龙斌、副秘书长杜建德、组发会主委李哲华及考纪会主委魏平政等五人。

吴敦义称国民党要找能者

李哲华在会后记者会表示,中央提名协调小组会再向这些主动参与初选与被动具胜选机会的人士说明,须在5月底缴纳500万元(新台币,下同,22万新元)选务作业费,以及后续将举办国政愿景说明会等事宜。

国民党预定6月10日公布参加初选名单,6月23日到7月4日间举办国政愿景电视发表会,7月5日到15日委托五家民调公司进行民调,每家民调公司有效样本不得低于3000份,民调结果采85%的政党对比,15%的党内互比,7月16日公布民调结果,7月17日将提名名单报请中常会核备,7月28日全台党代表大会正式提名。

国民党发言人欧阳龙会后转述吴敦义的裁示,称国民党一定要找出清廉、有能力,最能够帮国家做事的领导人,才能够帮助台湾民众找回幸福与荣誉感,明年拨乱反正,重返执政。

属于被动、具胜选机会人选的韩国瑜昨天初步表达尊重中央党部一切的安排,但未表明会缴500万元与参与国政愿景说明会等问题。媒体询问李哲华此事,若有人帮忙代缴500万元,是否有法律问题?李回答说,届时会提醒他们,假设要募款,得符合政治献金法等规定。

韩国瑜后来接受TVBS电视节目《新闻大白话》专访时,用一条河流上中下游比喻说,提名特别办法通过了,这只是上游,中游是谁要参加,还没确定,他无法回答缴不缴钱,参不参加国政说明会下游的事,但他强调不会让支持者帮他筹钱,“好汉做事好汉当”。

曾主张初选纳入手机民调的郭台铭得悉中常会决定后表示,既然采全民调就采全民调,只要对候选人一致公平他也没有意见。他说,自己一定会参加国政说明会,至于其他人参不参加,选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但立法院前院长、国民党立委王金平发表五点声明,表示既不能认同、也不能接受这样一个量身订做、因人设事的初选办法,期盼党能以更审慎圆满的态度与思维,悬崖勒马、亡羊补牢,订出可长可久的制度与做法。

另外,执政的民进党昨天也邀集总统蔡英文与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两方面就总统初选进行协调。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表示,双方都同意办理政见发表会,形式采取申论、提问、结论,至于场次及提问形式,留待17日再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