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亲赴民进党中央提新建议 以民调赢韩国瑜决定支持谁选总统

赖清德建议,蔡英文的民调若赢过国民党人气最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或者他的民调输给韩国瑜,他无条件支持蔡在明年总统选举寻求连任;若他赢韩,韩又赢蔡,希望蔡英文和党内同志支持他选总统。(互联网)
赖清德建议,蔡英文的民调若赢过国民党人气最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或者他的民调输给韩国瑜,他无条件支持蔡在明年总统选举寻求连任;若他赢韩,韩又赢蔡,希望蔡英文和党内同志支持他选总统。(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为了总统初选陷入分裂危机之际,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昨天傍晚急赴党中央提出建议,现任总统蔡英文的民调如果赢过国民党人气最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或者他的民调输给韩国瑜,他无条件支持蔡在明年总统选举寻求连任;若他赢韩,韩又赢蔡,希望蔡英文和党内同志支持他选总统。

蔡英文发言人:公平竞争不需要谁让谁

但蔡英文初选发言人阮昭雄晚上发表声明,指协调期已经结束,中央执行委员会的民主程序已有趋近共识的方案,就是三人对比(蔡赖分别与韩国瑜、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进行民调)、民调纳入手机,一切应回归党的民主机制来决策,双方公平竞争,赢就是赢、输就是输,不需要谁让谁。

稍早前,民进党主席卓荣泰在中执会宣佈,由五人协调小组再继续协商,下周三再讨论此事。

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也开心地说:“我一度觉得失去了机会,突然又看到契机。”但蔡阵营的强烈措词,显示初选之事仍无法乐观。

民进党中执会原订昨天下午要对一延再延的总统初选方式和时程,作最后定案。因蔡阵营在中执会有优势,赖清德上午先在面簿发文,指外传有中执委将更改初选办法,消息若属实,必将严重戕害民进党社会信誉。

蔡英文初选办公室随后指责赖不应为了个人利害,把中执委们贴上反民主的标签。

到了下午,蔡英文人马在中执会轮番主张,为了胜选,初选规则一定要贴近最真实的民意,要求更改办法纳入手机民调,并将韩国瑜与柯文哲放入对比民调中。

赖清德:初选中途改规则会被批影响公平性

赖清德的代表坚持说,民进党30多年来从来没有初选进行到一半才修改规定;就算要修改,也是下一届适用,若此时贸然更改规则,一定会被批评影响公平性或量身定做。

眼见双方僵持不下,卓荣泰唸出事先预备的声明,严正指出党内初选办法的修改,除非在协调阶段双方合意按程序进行合理的调整,否则必须依照制度在选举公告前提出并完成。这是基本的道理、程序的公平与正义。

他强调,民进党的制度不是为了赢一个人、赢一次选举,而要赢得社会认同、人民的肯定和支持,民进党才有能力守护台湾,让台湾赢得国际的尊重,难道3月13日中执会如同儿戏般通过那样的公告吗?“我不能让这样的事实存在发生”。

语毕,卓荣泰突然宣布休息,蔡系人马傻眼。

休息时间,党中央请双方代表与蔡赖联系,赖亲自赶来提出新的建议,蔡方面未立即作出回应,卓荣泰便宣佈下周三再讨论。蔡阵营事后指责党中央偏袒赖清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