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视频】马英九要了却心愿助国民党再次执政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选举将进入热季,马英九准备投入为国民党辅选。他说:“我想从这两方面(努力),看看能不能帮国民党再次执政,这样也了了我自己的心愿。”

卸任三年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始终在政坛保持活跃度,他给自己设定的努力范围是在公共政策范围,帮助国民党夺回执政权,了却心愿。

至于他本人会不会再战江湖,未来再次问鼎台湾领导人大位?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记者问到马英九是否在参考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的先例,他眼神露出调皮的神奇,故意顿了一顿反问:“哦,马哈迪92岁才选嘛……你要我等那么久啊?”。

随即,他马上澄清是开玩笑,但这个小幽默,却也留下不小悬念。

马英九, Ma Ying-jeou
马英九参观1910年孙中山鼓励设立的同德书报社。(档案照)

本月初到访新加坡,在新加坡书展为新作《八年执政回忆录》举行签书会,马英九三天两夜行程既热闹又充满人情味。

除了在书展上秀了一手“马氏幽默”,自称“民国迷”的他还参观了南洋女中、1910年在孙中山鼓励下成立的同德书报社、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抽空回到2006他任职台北市长期间访问新加坡时曾经光顾过的黄亚细肉骨茶去,并在下榻的新加坡首都凯宾斯基酒店品尝了主厨精心准备的沙爹、叻沙(Laksa)、辣椒螃蟹等美食。

马英九, Ma Ying-jeou
马英九在新加坡首都凯宾斯基酒店餐厅享受叻沙( Laksa)(鹏瑞利置地集团和新加坡首都凯宾斯基酒店提供)

离新前,马英九也与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共进早餐。

说起与新加坡肉骨茶缘分,马英九笑着解释,专程再次光顾老地方是让“老板对外比较好说明”“(要不然人家会说)马英九吃过以后10几年都不来。”

马英九, Ma Ying-jeou
马英九再次走访13年前曾经光顾过的黄亚细肉骨茶。(取自马英九面簿)

他透露,本次抵新后的第一站是南洋女中,让他印象非常深刻,“学校是当年孙中山先生建议建的,这些年来表现得非常好,校舍很优美宁静、学生也很活泼”。他还与一群“不老骑士”碰面,据说这些脚踏车爱好者已经踏过中国大陆到美国,一次骑2000公里,下一站就要挑战日本。马英九本人也爱骑车,卸任后骑过5000公里,与他们一拍即合,交流得非常愉快。

在闲话家常之外,话题不免要涉及他对台湾政治的最新看法,以及他的个人生涯规划。

马英九细数,去年11月台湾的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他在之前四五个月就开始跑动,出席了400多场辅选活动。那次选举中,国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这给国民党一个寄望,希望明年初把中央执政权赢回来。

他本人也在去年7月成立了马英九基金会,希望借助这个公共政策平台,把见解相近的人组合起来,对台湾面对的问题,包括经济衰退、两岸关系倒退,以及他眼中台湾民主出现的许多违法违宪情形,做一个总体整理,让民众更了解台湾遇到的挑战。

要挽救台湾民主

接下来,随着总统选举进入热季,他准备投入为国民党辅选。他说:“我想从这两方面(努力),看看能不能帮国民党再次执政,这样也了了我自己的心愿。”

这个心愿,既是协助自己所属政党,更是为了延续此前的经济和两岸路线,包括挽救台湾民主。

在他看来,过去三年,台湾的经济表现在退步,两岸关系更在倒退,导致台湾失去五个友邦,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会议无法参加,而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执政党不愿承认实际上对台湾有利的九二共识,反而导致台湾的筹码越来越少。

他强调:“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就算有美国日本支持我们也没有用,因为这个组织有194个会员国,现在支持我们的只有23个,如果不去跟大陆直接谈的话,是没有机会的……台湾有些人主张反正什么都配合美国,这很危险。美国当然跟我们目前的关系是不错,但是有些事情也帮不上忙,好像现在有五个国家跟我们断交,美国能帮我们复交吗?这不可能。同样的,我们跟大陆之间的纠纷,美国人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介入调解。所以,要想改善跟大陆之间的关系,只有靠我们政府主动地跟大陆去谈。”

担心台湾成为不自由民主

至于台湾的民主,马英九近年一直重申,很担心台湾会成为一个“不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而民进党执政后许多背离民主的做法,是他“做梦也不会想到的”。

不过,马英九明确将自己当前要努力范围确定在公共政策领域,“因为我们治理过国家,知道自己的缺点,也可以看到现在的政府,它的一些缺点,我们希望拿出来检讨,希望国家可以变得更好,我觉得这是任何一个卸任领导人不能忽略的责任。

他说:“国民党执政的话应该还是做得到的,如果民进党执政,我一点把握都没。”

在电视采访结束后,记者问马英九,在当前表态有意参选总统的国民党人士中,他是不是已经心有所属。对此,他很快地回答:“国民党选出来的我都支持。”但是他也正色地指出,不要以为国民党重新执政已经全无问题,“不要小看对手的能量”。

就在上周,执政的民进党已完成党内初选,确定推选现任总统蔡英文竞选连任,马英九的上述表态应该是体现了国民党现在普遍存在的危机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