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原为抗议民进党修法 国民党集会成总统参选人较劲“擂台”

在党内总统初选民调前夕,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7月7日在凯道主办“反铁笼公投”大会师,抗议执政的民进党修法“没收”公投,却成了各总统初选参选人阵营拼场的另类擂台。(黄顺杰摄)
在党内总统初选民调前夕,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7月7日在凯道主办“反铁笼公投”大会师,抗议执政的民进党修法“没收”公投,却成了各总统初选参选人阵营拼场的另类擂台。(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在党内总统初选民调前夕,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昨天(7月7日)主办大型集会,号召蓝军抗议执政的民进党修法“没收”公民投票,却成为各总统参选人阵营拼场、较劲的另类擂台,不仅提前引燃初选硝烟,更让活动主题失焦。

因去年底公投绑大选乱象百出,掌控立法院多数席次的民进党以改善为名,6月中强行三读通过《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将公投与大选脱钩,更规定仅能每两年举行一次公投,被外界解读为选举私心。

为抗议执政党“阉割”台湾选民的“直接人权”,国民党昨天下午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举行“反铁笼公投”大会师,却因为时间点与总统初选民调太近,引发部分蓝军质疑。“韩粉”怀疑国民党中央党部企图利用集会为鸿海集团前董事长郭台铭造势,有意“卡”高雄市长韩国瑜。

尽管曾扬言抵制,为数不少的韩粉仍“全副武装”,带着大型看板和旗帜为韩国瑜壮大声势。目前民调与韩国瑜缠斗的郭台铭阵营也不遑多让,“果冻”(郭台铭支持者昵称)除了穿上亮眼的黄背心,也自备“拒绝霸凌”布条暗讽韩阵营。

为展现蓝军大团结,五位初选参选人在前总统马英九、党主席吴敦义等党务高层的率领下,上台合体牵手。这也是五人在初选民调今晚开跑前最后一次同台。然而,这股团结气氛并未持久。郭台铭依序上台发言时,台下韩粉开始鼓噪,高举“抗议”“郭台铭为何参选”等看板干扰。在场的郭阵营不满,遂与韩粉发生口角,气氛一度紧张,最后由党工介入安抚。

韩国瑜紧接郭台铭上台,现场旋即进入高潮,以年长者居多的支持者不停高喊“当选”,韩、郭人气立见高下。韩发言结束后,不少支持者也跟着退场。

针对民进党修法争议,所有参选人均疾呼蓝军“下架”总统蔡英文。吴敦义压轴致词时指出,五位初选参选人“都很优秀”,“至少一位可以代表党赢得总统大选”。他呼吁蓝军“非蓝不投”。

不过,参选人之间的嫌隙似乎随着竞争日益激烈而扩大。前新北市长朱立伦阵营指郭阵营操作“弃朱保郭”,但郭台铭昨天否认,并直指民进党从中作梗。然而,郭台铭竞选办公室却反呛朱立伦民调第三,“完全可以理解他焦急的心情”。

针对国民党反公投法修法集会,绿营嗤之以鼻。蔡英文昨天出席公开活动受访时,认为活动是“初选前的政治动员”。行政院长苏贞昌则痛批国民党“最没资格谈公投”,怒斥国民党过去对公投百般阻挠,如今为了选举“在那里黄鼠狼给鸡拜年,实在不安好心,是假戏、假的诚意”。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