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民党总统初选民调起跑 朱郭尖锐对立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白衣者)昨天在现任新北市长侯友宜(左四)和子弟兵的陪同下,前往板桥慈惠宫参拜。(朱立伦办公室提供)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白衣者)昨天在现任新北市长侯友宜(左四)和子弟兵的陪同下,前往板桥慈惠宫参拜。(朱立伦办公室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的总统初选民调昨晚(7月8日)起跑,领跑的三位参选人均进入“战斗”状态做最后冲刺,但彼此心结却也同时浮上台面;尤其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与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对立最为尖锐,让绷紧神经的蓝营危机四伏。

民调一直落后的朱立伦,昨起连开三天记者会宣扬自己的经验、政绩和操守时反守为攻,就“零到六岁国家养”的政见以及“参选同志公约”的签署争议,对郭台铭火力全开。为因应台湾逐年恶化的少子化问题,郭台铭两周前抛出政府养育幼儿的社会福利主张,更承诺不惜“散尽家财”,令党内外侧目。其中,财经专业出身的朱立伦反弹最大,在上周政见发表会中批评郭台铭奉行“社会主义”。

不满被攻击,郭台铭昨早极力捍卫政策,指朱立伦的“数字错掉了”,这下让连日来被“弃朱保郭”传闻缠身的朱立伦大为光火。朱立伦昨先是强调“我们是队友不是对手”,但话锋一转,怒斥郭台铭勿再“瞎掰鬼扯”。至于郭欲征收富人税以扩大财源支撑育儿政策一事,朱立伦则狠酸“不是每一个(富人)都是郭董”。

除了讽刺对方对财税“ABC”(基本知识)一窍不通,朱立伦也批评至今未签署初选公约的郭台铭仗着自己是“政治素人”不遵守从政规范,没有“政治ABC”。

所谓初选公约,是由陪跑的参选人之一、前台北县长周锡玮所拟,内容要求参选人不相互攻击,也不能在落败后脱党参选,郭因未签而引发党内疑虑。

郭以“铁达尼号”形容国民党

对此,郭台铭昨天将矛头指向国民党中央。在昨天刊登的《苹果日报》专访中,郭将党中央批得体无完肤,称自己“流着国民党的血,却天天被国民党洒狗血”,指党中央高层独厚韩国瑜。他也在另一场合受访时,以沉船“铁达尼号”形容国民党,指蓝军即将在高雄、立委和总统选举三输却不自知,“还在庆祝”。

尽管未卷入朱、郭互杠的纠纷中,人气领先的韩国瑜却因家族在云林的“豪华农舍”涉入违建风波而被搞得焦头烂额。他昨天对争议未多谈,但就民进党可能操作蓝营民调的疑虑,强调“全国的人民自己会去判定”。

正当国民党因内斗自乱阵脚,绿营则是隔山观虎斗。总统蔡英文昨天表示,蓝营参选人齐心协力批评或攻击她,可见“是他们比较怕我吧!”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将在下周一出炉,但蓝营人士忧心,纷扰届时不会随初选落幕而消散。曾任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委的台北市议员李明贤坦言,这是国民党“2000年以来最大的分裂危机”;不分区立委许毓仁则呼吁蓝军冷静:“爱你所选、选你所爱。帮助你支持的候选人最好的方式是,协助散播正向力量。”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