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深夜发重大声明 郭台铭决定不参加台湾总统选举

台湾鸿海集团前董事长郭台铭。(黄顺杰摄)
台湾鸿海集团前董事长郭台铭。(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郭台铭强调:“不是因为任何人的劝说与影响,而是因为我再三思考之后,希望让社会在关注国家领导人的选择时,能够回归理性思考与政策层面的讨论,于是,我决定不参与2020连署竞选总统。”

今天是申请独立参选台湾总统的最后期限,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昨晚(9月16日)深夜发出“重大声明”,决定放弃参与2020连署竞选总统。

郭台铭在声明中表示,他参选总统的初衷是希望能带领台湾社会齐心拼经济;但投身选战以来,却看到一些政治人物为了私利,挑起阶级、仇恨、对立等民粹。他问道这些会因为他“义无反顾的挑起责任而终结吗”?抑或需要他“放下才可能拉回走偏的旋律呢”?

郭台铭强调:“不是因为任何人的劝说与影响,而是因为我再三思考之后,希望让社会在关注国家领导人的选择时,能够回归理性思考与政策层面的讨论,于是,我决定不参与2020连署竞选总统。”

争取在野的国民党总统提名未果的郭台铭,原本准备独立参选的态势越来越明朗,却迟迟未正式宣布,让外界好奇他会否在最后一刻踩煞车。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昨天仍表示,会运用各种方法去接触,希望郭能够悬崖勒马。

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选举时程,未获政党提名的独立参选人,必须在今天申请截止日之前,向中选会申请为总统选举被连署人。登记者必须获得28万零384人联署,方能成为正副总统候选人。

除了向支持者表达歉意和感谢之外,郭台铭还表示虽然不参与总统选举,“但并不表示我放弃参与政治事务”。他说会持续积极推动自己所提出的政策,也期盼能够有更多有理念的朋友愿意一起为台湾继续努力,让台湾有着和平、安定、经济与未来。

最后,他重申自己依然是“永远的中华民国派”,“当中华民国需要郭台铭的时候,郭台铭永远都在!”

郭台铭过去对国民党出钱出力有目共睹;2016年国民党失去政权后,不少人拱他出来参选总统,但他不为所动。今年初,他在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等大老劝进下动了念头,却错失先机。原本无意参选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已在民间席卷一股高人气,不得不“被动参选”。自信满满的郭台铭,认为自己一些初选建议未获党中央采纳,不甘心在初选落败后俯首称臣。

近两个月来,郭台铭与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及同样有心竞逐总统大位的立法前院长王金平,共谋参选总统之事。但截至昨天,连柯文哲对郭最后会否登记参选总统也不太有把握。国民党基层认为,郭和王意图分裂国民党,不利2020年重返执政,对党中央处理郭、王态度过于软弱非常不满。国民党立委曾铭宗等人较早时呼吁郭台铭不要被柯文哲利用,一起团结对抗执政的民进党。

在郭台铭“中秋起义”传闻不断之际,与郭交好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前总统马英九等31位国民党大老在报刊登广告,劝郭韩真心合作,但郭借机宣布脱党,反过来指国民党迂腐与分赃。

连战等人的广告除了劝谏郭莫作出亲痛仇快的决定外,涵盖过去五院院长等大老的联署,也对原本游走郭韩两边的人士有警告作用。据悉原本有意替郭台铭联署的国民党里长及宫庙,这些传统的联署点都不太敢轻举妄动。

郭台铭阵营近日来招兵买马,延揽不少媒体人和青年军进驻,频上各电视台政论节目抢发言权,也有人迁户籍准备参选立委,一切看似蓄势待发,只待郭一声令下。

郭台铭的发言人蔡沁瑜昨天对媒体表示,这段时间陆续劝进、劝阻的声音都有,但郭不是怯战、好战的人,做任何决定的考虑主要是真的能使台湾的未来更好。

中选会从13日起至今天接受独立参选者登记,截至昨天共有四组申请登记为正副总统被联署人:第一组为黄多玉、张幼薇,第二组为蓝信祺、胡宗伟,第三组为曾坤炳、黄源诚,第四组为黄荣章、柯振荣。

(记者黄顺杰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