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五县市出现声援港抗争活动

字体大小:

距离中国70周年国庆仅差两天,爱国爱港集会与反修例抗争活动昨天从早到晚轮番登场,声援香港抗争活动的游行也在台湾五个县市遍地开花,并发生香港歌手何韵诗被泼漆的冲突性场面。

昨天上午,数百名身穿红衣的爱国爱港人士聚集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70周年,气氛昂扬地高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高喊口号“祖国国庆快乐”、“国家家和万事兴”。

据记者观察,现场参与者包括近几年移居香港的大陆人,也包括地地道道的香港人,有人声称,自己才是“沉默大大多数”,必须站出来高喊“我们爱中国”。

另外,在中午左右,反修例港人发起的“全球反极权大游行”从港岛铜锣湾崇光百货外的轩尼诗道提前登场。

这项游行没有获得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大批持枪、盾的防暴警员也很快聚集并要求民众离开,逮捕了数名示威者。警方在2时许释放胡椒喷雾和催泪烟试图清场。

人数众多的黑衣示威者则从铜锣湾到湾仔,沿路拉开“我愿荣光归香港”直幡游行,有示威者向湾仔港铁站内投掷汽油弹,港警其后发射多枚催泪弹,示威者用网球拍将催泪弹打向警察方向,同时以汽油弹还击。

据港媒报道,到了下午约4时,警方开始发射橡胶子弹,蓝色水炮车也开始启动,示威者则以大型弹弓发射砖头还击。冲突中,一名印尼记者疑似被布袋弹击中眼部,被紧急送医。

香港的抗争活动从中午一直进行到深夜,而在台湾,台北、高雄、台南等五县市也上演“撑港”游行,其中以台北的“撑香港,反极权”游行规模最大。

尽管“米塔”台风逼近,主办方台湾公民镇县、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台湾人权促进会等多个带有台独色彩的团体宣称,有10万人昨天不畏风雨走上台北街头,在《愿荣光归香港》的伴奏下,于立法院附近闹区游行四公里。

台北场虽大多平和,但游行前却发生一段插曲。香港社会抗争的代表人物之一,歌手何韵诗赴台参加这场活动,她在3时左右在舞台旁接受媒体联访时,突然遭一名蒙面男子从背后泼红漆,周围媒体也被波及。尽管后脑勺和颈部背后都被染红,但何韵诗反应淡定。

何韵诗被泼漆 称中国势力严重渗透台湾

台北警方现场逮捕涉案的两名嫌犯,其中一人是统派政党中华统一促进党“自忠党部”主委。警政署长陈家钦已下令严办,并调查背后是否有教唆情事。

何韵诗本人在事发后两小时在绿营立委林昶佐等人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谴责这起事件是“红色恐怖”,并称可见中国大陆势力渗透台湾的情况已“非常非常严重”。

她还警告,下来这些势力恐怕会“用尽最卑鄙的手法对付香港人甚至台湾人”,但她强调:“我们不可能退下来,不会受恐吓行为影响,要持续为自由民主人权发声。”

何韵诗表示,将与律师讨论是否对肇事者提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