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资深官员相继访台 力挺民进党选情

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孙晓雅(左)昨天抵台,与台湾外长吴钊燮共同为台美联办的首届“太平洋对话”主持开幕式。(黄顺杰摄)
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孙晓雅(左)昨天抵台,与台湾外长吴钊燮共同为台美联办的首届“太平洋对话”主持开幕式。(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距离总统选举仅差四个月的台湾,近期正试图力抗中国大陆的外交打压,而美国特朗普政府本周则接连派出现任与卸任资深官员来台访问,选前力挺民进党当局的意味浓厚。

主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孙晓雅(Sandra Oudkirk)任职未满半年,昨天即来台出席台美两地联办的首届“太平洋对话”(Pacific Islands Dialogue)活动,显见美方对台湾在太平洋友邦所剩无几的关切。曾任特朗普核心幕僚的白宫前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今天则会同孙晓雅出席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主办的“玉山论坛”,并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同台,且发表专题演讲,互动备受关注。

上月中旬,台湾五天内先后与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Kiribati)这两个太平洋友邦断交后,台海的外交动荡也在美国掀起政治余波。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不仅通过意在协助台湾强化和巩固对外关系的“台北法案”,孙晓雅和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上月底也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指责北京以“经济胁迫”“债务陷阱”等方式诱使台湾友邦转向,其实是在单方面改变两岸现状。

据媒体报道,薛瑞福本周将访问大陆,双方预计将谈及香港、台海两岸议题。

孙晓雅昨天(10月7日)在“太平洋对话”开幕式致辞时,特别强调她此行“代表特朗普总统与蓬佩奥国务卿”,并称台湾是股“良善力量”,美国坚定支持台湾与太平洋国家的邦谊。职能等同于大使的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在出席同场活动时也盛赞台湾,指台湾为友邦提供的援助计划,比北京“债务陷阱式的发展模式”更可长可久。

吴钊燮:莫让太平洋成为另一个南中国海

相对于美国官员对中国大陆的间接批评,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则是火力全开。他昨天以英文致辞时说,北京打压台湾的政治企图及扩张野心昭然若揭,若台湾援外的模式被“中国模式”取代,区域恐将充斥“贪腐、欺诈及债务陷阱”。吴钊燮呼吁国际社会“莫让太平洋成为另一个南中国海”。

除了孙晓雅和桑德斯,立场友台反中的美国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本周料将来台参加“双十节”庆祝活动。

吴钊燮昨早到立法院外交委员会进行业务报告时指出,近年的台美关系坚实稳固、稳健发展,可说是“40年来最佳”。但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却讥讽“台美关系目前很好没人否认,但台湾跟大陆关系是目前30年来最烂”。吴钊燮昨天对此冷淡回应,表示自己不处理两岸关系,“只处理外交”。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