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称备战大选行程安排紧张 韩国瑜取消访美计划

韩国瑜决定放弃访美行程,将心力留在台湾,全力冲刺选情。(法新社)
韩国瑜决定放弃访美行程,将心力留在台湾,全力冲刺选情。(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自由时报》报道,在评估美方没有保证接待规格,同时也担心蔡英文政府的外交系统会搞小动作,以及包括苏起等学者智囊持反对意见后,韩国瑜决定放弃访美。

(台北综合讯)台湾在野党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昨天宣布,因备战大选行程安排紧张,将取消原定的访美计划,但承诺明年大选结束后若情況允许,会立刻访美,也将安排妻子李佳芬代为访美拜访侨胞。

韩国瑜昨天以高雄市长身份接待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时,亲自告知了对方这一决定。韩国瑜周三(16日)正式请假投入选战,并开启了全台湾“土地倾听学习之旅”,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离大选还有84天,若赴美访问至少要耗时两周左右,目前他行程排得很满,内部几经评估后,决定放弃访美行程,将心力留在台湾,全力冲刺选情。

在昨天上午的闭门会谈中,韩国瑜和莫健针对两岸与美国关系、总统大选等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前,莫健说,美台关系长期以来非常坚韧,“目前是从《台湾关系法》40年前制订以来,最强健的时期”。

韩国瑜在公开致词时也对美国长期对“中华民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说整个台湾对外关系中,美国是最重要的、而且是坚定不移的盟友,他要致上最高的谢意。

大选后若情况允许将访美

韩国瑜也向莫健承诺,明年大选结束后如果情况允许,会立刻访美。之后如果时间允许,也将规划妻子李佳芬代表自己访美并拜会海外侨胞。莫健对该决定表示理解。

知情人士透露,韩国瑜一直都想亲自率团访美、拜会当地侨胞,借此展现国民党坚定对美方友善的立场。

他今年4月以高雄市长身份访美并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当时就被外界视作为参选总统铺路。

不过,据《自由时报》引述韩营人士报道,在评估美方没有保证接待规格,同时也担心蔡英文政府的外交系统会搞小动作,以及包括苏起等学者智囊持反对意见后,韩国瑜决定放弃访美。

另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韩营内部对其访美行程意见也不一致,担心韩国瑜准备不足。国民党立委许毓仁透露,美方的关切包括了一些棘手的议题,如:若韩国瑜当选总统,台湾经济会否过度依赖中国大陆;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会否屈服于北京压力、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对北京介入台湾大选的看法及应对;会否继续配合美方对台军售政策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