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强推“中共代理人”修法草案一读 台湾政府紧急安抚大陆台商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原定10月中将相关提案付委,但当时被泛蓝的国民党和亲民党党团挡下。(《自由时报》档案照)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原定10月中将相关提案付委,但当时被泛蓝的国民党和亲民党党团挡下。(《自由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陈明通昨天赴立法院报告业务和备询时就多次强调,相关修法“从来不针对任何类型的人”,而是“针对中共的渗透行为”,他呼吁大陆台商“好好经商,好好赚大钱”。

继前天强行对多个“中共代理人”修法草案启动一读程序后,台湾政府官员昨天紧急出面,安抚担忧被“抹红”的大陆台商,凸显选前强打“抗中牌”的绿营,在经营“顾主权”形象与防止台商选票流失之间走钢索的困境。

掌控立法院多数席次的执政党民进党,前天在最大在野党国民党的杯葛声浪中,借由变更议程,强行将至少八个与严禁“中共代理人”有关的立法和修法草案,交付相关委员会(简称“付委”)审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原定10月中将相关提案付委,但当时被泛蓝的国民党和亲民党党团挡下。

恐将升高两岸对立的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主要指的是针对两岸关系人民条例、国家安全法、广播电视法和游说法等法条进行修正,禁止台湾人民、团体或其他机构为中国大陆党政军机关、相关团体或其派遣人之代理人,进行危害台湾安全及社会安定,或为中共政治宣传,发表危害国安的决议、声明等行为。

虽然这回草案成功付委,却也让曾私下向在野党立委承诺缓推修法,以及多次公开吁请大陆台商放心的民进党官员陷入窘境。

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陈明通昨天赴立法院报告业务和备询时就多次强调,相关修法“从来不针对任何类型的人”,而是“针对中共的渗透行为”,他呼吁大陆台商“好好经商,好好赚大钱”。总统蔡英文昨天出席公开活动接受媒体联访时则指出,民进党党团将同其他党团讨论出“最适当的(法案)版本”,以提出“最好、最精准”的机制,防止“中国对台湾各个层面的渗透”。

不过,不满民进党霸王硬上弓的国民党立院党团,昨天发声明强烈谴责绿营违反承诺,并称即日起“关闭所有朝野协商法案的大门”。

不只敌对的蓝营反弹,同属泛绿阵营的独派政党时代力量主席、立委徐永明昨天也质疑民进党打假球,指草案付委只是要对选民交代,民进党根本不想得罪台商及其政治献金金主。前天通过的草案也包含时力提出的版本。

根据时程规划,立法院最快要到12月下旬才能审议“中共代理人”草案,但立法院或配合明年1月举行的总统及立委选举而提早休会,修法今年恐无望达成。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上台后拒绝“九二共识”而僵滞,北京当局过去三年不断在军事和外交领域上向台湾加压。为反制大陆,蔡英文今年7月修正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五项法条后打铁趁热,抛出“中共代理人”修法,进一步巩固自己因“抗中”立场而回弹的声势。然而,代理人修法不仅招致外界“绿色麦卡锡主义”的指控,也令大陆上百万台商人人自危,担心被冠上“红色代理人”标签。

亲蓝媒体:消费“亡国感”议题是两面刃

亲蓝的《联合报》昨天发表多篇短评指出,民进党利用“中共代理人”修法继续消费“亡国感”这一选举议题,其实是两面刃,一方面应付泛绿小党瓜分选票的压力,一方面又要防止台商选票全面崩盘,恐怕“尚未伤人七分,先损己三分”。

除了从内政上拉高“抗中”氛围,民进党当局也从外部得到助力。美国参议院周二(29日)通过了旨在协助台湾巩固其外交关系的“台北法案”,但法案与正式签署成为法律仍有一段距离。

面对台、美方面个别修法和立法作为,北京当局昨天火力全开。

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记者会上,先痛批民进党复辟白色恐怖,其目的在于全面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且钳制岛内的批评舆论,完全是出于一党一己之私。他正告民进党“必须悬崖勒马”。

马晓光也对美国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表示坚决反对。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