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外长吴钊燮:为转移内部压力 大陆经济若持续放缓两岸或有军事冲突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前天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大陆的失业问题和民怨。(路透社)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前天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大陆的失业问题和民怨。(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警告,如果经济成长放缓威胁中共政权的正当性,北京可能利用两岸军事冲突转移内部压力。分析认为,吴钊燮的评估过度简化两岸关系及美中台三方相互牵制的复杂因素,其发言恐怕更多是出于选举考量,在明年总统大选前煽动岛内“恐中”情绪。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警告,在中美贸易战及内需疲软的冲击下,中国大陆经济若持续放缓甚至恶化,北京可能对台制造军事冲突,以转移内部压力。但分析认为,吴钊燮的评估过度简化两岸关系及美中台三方相互牵制的复杂因素,其发言恐怕更多是出于选举考量,在明年总统大选前煽动岛内“恐中”情绪。

根据路透社昨天(11月7日)报道,吴钊燮前天接受该社专访时指出,如果经济成长放缓威胁中共政权的正当性,北京可能利用两岸军事冲突转移内部压力。吴钊燮说:“如果(中国大陆)内部稳定发生非常严重的问题,或经济放缓变成(中共)高层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我们就要非常谨慎小心。”

他补充说:“我们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就是爆发)军事冲突。”

中国大陆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陆经济在今年第三季进一步放缓,同比增长6%,增速回落至1992年来新低,也低于市场预期。有分析师预估,大陆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或约6.2%,创30年来新低。这将进一步提高北京当局推出更多刺激方案的压力,以减轻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

吁国际社会关注大陆失业问题和民怨

吴钊燮认为,虽然大陆目前的经济情况“还好”,但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对岸的失业问题和民怨。

吴钊燮的观点虽反映民进党政府的一贯论述,即北京或以台湾作为宣泄内部压力的出口,但他此次却罕见具体提及武力冲突的可能性。

台湾的大陆委员会上月底召开咨询委员会议时曾指出,由于中共推动“供给侧改革”结构性调整不顺,且“国进民退”造成市场经济及民营企业发展困难,加上中美贸易战冲击,以及经济成长趋缓,或引发失业、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并冲击其社会稳定及政权稳定。在种种压力下,陆委会咨委认为,北京或以台湾为解压的出口,对台形成经济及政治风险,加深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性。

两岸关系因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急冻,北京过去三年多频频从军事、外交向台湾施压,包括派遣军机和军舰绕台,以及挖走台湾七个邦交国。其中,有五国是在吴钊燮任内与台湾断交。尽管在野的国民党已多次要求吴钊燮下台负责,但被视为蔡英文亲信的吴钊燮至今仍不动如山。

吴钊燮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形容,他的工作是“世界上最艰难的部长职务”。虽然他不排除大陆下来将挖走更多台湾友邦,以期影响台湾选举,但他指出,台湾正同美国和其他理念相近国家紧密合作,确保断交事件不再发生。

学者:动武评估缺了很多周边因素考量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长李大中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吴钊燮对大陆武力犯台的评估,“缺了很多周边因素的考量,也太简化美中台关系的思考”。他指出,中美贸易战起起伏伏,最后对大陆产生的影响至今仍难以断言,况且台湾如果不宣布法理台独,美国也没有明显介入,大陆“很难找到名正言顺的理由,对台采取军事作为”。

李大中说:“武统是大陆最后一个可以用的工具,不是不可能,但可能性不高。吴钊燮的评论不见得是出自提醒国人的善意,后面可能有选举考量。”

日前发布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全文,强调将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并推动两岸就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