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完成表面整合 蔡英文宣布与赖清德搭档寻求连任

虽然“蔡赖配”正式成形,但曾因党内初选而反目的蔡英文(右)与赖清德在记者会上互动冷漠。(黄顺杰摄)
虽然“蔡赖配”正式成形,但曾因党内初选而反目的蔡英文(右)与赖清德在记者会上互动冷漠。(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面对外界各种“貌合神离”的影射,争取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致辞时两度以“清德”称呼这位竞选搭档,先是忆述赖清德过去出任阁揆时,两人“同甘共苦的日子”;再批评国民党见缝插针,用“不堪的语言”形容他们。

争取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宣布,与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搭档参选明年的总统大选,意味着曾因党内总统初选险些分裂的民进党,表面上已完成整合。这与仍在为不分区立委提名深陷内讧的国民党,形成强烈对比。

有分析认为,“蔡赖配”对蔡英文加分效果恐怕不多,却能巩固绿营支持者,或有助于民进党拉抬区域立委选情。

蔡英文昨早在台北的全台竞选总部举行记者会,宣布“蔡赖配”正式成形。他们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的总统大选,迎战国民党正副总统参选人韩国瑜和张善政,以及代表亲民党的该党主席宋楚瑜和余湘。中央选举委员会从今天起,接受各政党正副总统参选人登记。

“蔡赖配”成军,也代表曾经反目的蔡、赖二人已完成整合。今年6月,赖清德因不满党内初选不公,而与蔡英文埋下心结。但双方关系近月好转,赖清德过去数周更是马不停蹄到全台各县市助选。

不过有偏蓝媒体发现,赖清德近来在造势场合与蔡英文同台时,表情稍显冷淡,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的蔡英文形成鲜明反差。据《联合早报》记者昨天观察,蔡、赖二人台上互动虽自然,但比起笑容满面的蔡英文,赖清德的表情略显僵硬。韩国瑜日前接受电视专访时就曾形容,“蔡赖配”如同“武大郎和潘金莲盖棉被,头齐脚不齐”,被蔡英文抨击“低俗”。

面对外界各种“貌合神离”的影射,蔡英文昨天致辞时两度以“清德”称呼这位竞选搭档,先是忆述赖清德过去出任阁揆时,两人“同甘共苦的日子”;再批评国民党见缝插针,用“不堪的语言”形容他们。

她说:“国民党完全不懂得民主的价值和团结的意义。我们的党名是‘民主、进步’,民主当然有竞争,但竞争是为了进步。而且不管竞争有多激烈,最后我们都会团结,团结在守护主权的旗帜下,团结在壮大台湾的目标之下。”

赖清德发言时也强调,他和蔡英文是“同党同志,不是敌人,连对手都谈不上”。赖清德解释接下副手的原因时则指出,面对中国大陆步步进逼,以及来自香港局势的警讯,民进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守护”台湾。

他说:“只要台湾赢了就没有输家,反之一旦台湾如果输了就没有赢家,因此有感于蔡英文总统的诚意,也从许多民众的期待当中,我看到了自己的责任。”

“赦扁”恐成日后烫手山芋

尽管蔡、赖二人都试图“消毒”,国民党昨天仍发声明,嘲讽赖清德屈就担任副手,“是委于现实?还是昧于良心?”蓝营也批评蔡英文选择与“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搭档,说明蔡政府施政无力时,只能向台独势力靠拢、妥协,争取政治光谱的极端选票。

赖清德担任阁揆期间曾多次以“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自居,引发北京不满,也令承诺台海“维持现状”的蔡英文陷入窘境。除了两岸,主张特赦前总统陈水扁的赖清德,也在“赦扁”议题上与蔡英文存在分歧,这恐成为两人日后执政的烫手山芋。韩国瑜昨天就在造势大会上抨击,蔡、赖若对国家认同理念不一,“这不是对台湾2300万人开大玩笑吗?”他说:“请蔡英文总统大声地讲出来,她支持台独。”

台湾东华大学民族事务及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受访时说,赖清德担任副手,确能安抚不满蔡英文两岸路线的独派支持者,进而避免去年深绿选民“含泪不投票”的局面,这对区域尤其南部立委选情有帮助。

但施正锋也指出,“蔡赖配”成形不仅说明民进党的总统选情不如民调乐观,也预示赖清德未来的政治之路未必顺遂。他说:“被小英收编、羞辱,赖清德的政治人格已经扫地。‘赖神’已经幻灭。”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