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高雄蓝绿挺韩罢韩大游行 情势剑拔弩张终欢乐落幕

字体大小:

挺韩的“南方崛起、高雄光荣周年庆大游行”热闹非凡,抬着巨幅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沿途“下架蔡英文”“韩国瑜当选”之声响彻云宵,展现惊人实力。罢韩阵营“We care高雄大游行”诉求“光复高雄、保卫台湾”,随行队伍中拉开巨幅“保卫台湾”绿色布条,场面很壮观。

分别以“光荣高雄”和“光复高雄”为名、截然对立的蓝绿两场大型游行活动,昨天在台湾高雄市举行,剑拔弩张的情势在双方高度自制下,最后分别在欢乐的气氛中和平落幕。

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上月底要求支持者拒答民调防止对手操弄民调,在民调失真下,昨天同时登场的挺韩与罢韩造势活动被视为明年初总统大选蓝、绿选情重要指标。挺韩阵营宣称有35万人参与盛会,罢韩阵营原来宣布有30万人,傍晚改口为50万人。

韩国瑜去年底当选高雄市长,今年4月在基层力拱下决定参选总统,民进党在高雄市执政时的高雄市文化局长尹立发起罢免韩国瑜行动,但囿于法律规定须于市长任满一年才能展开罢免行动,故于昨天发起“We care台湾大游行”,强调要“光复高雄”,更要“保卫台湾”。

支持韩国瑜参选总统的民众不甘示弱,包括海外挺韩民众前两天已南下高雄,高雄饭店几乎全部客满,从台湾各地南下声援的韩粉昨天也挤爆高铁和台铁,连高雄捷运和公车也人满为患,人潮比跨年还多。

因双方游行路线最近之处只有3.8公里,警方严阵以待,连美国在台协会事前都在官网发出警告,呼吁在高雄的美国公民避免去游行地点附近。

警方布署了3200名警力,警政署长陈家钦更亲自南下督阵,幸好最后和平收场。

挺韩的“南方崛起、高雄光荣周年庆大游行”昨天下午1时11分(因明年1月11日投票)出发,穿着红、白、蓝或手举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热情群众上午就集结于凹仔底公园捷运站蓄势待发,下午的游行更是热闹非凡,抬着巨幅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沿途“下架蔡英文”“韩国瑜当选”之声响彻云宵,展现惊人实力。

因人数太多,有关单位顾虑韩国瑜的安全,只由其副总统候选人张善政和竞选总干事朱立伦带头游行,韩国瑜在终点站的微笑公园现身发表演说,并演唱“隐形的翅膀”,感谢韩粉就像隐形的翅膀一直守护着他。

韩国瑜在演说中提出五大保证,未来若当选总统,保证会建立清廉有效率的政府;第二,确立台湾安全、人民有钱的目标;第三,找出优秀人才为人民服务;第四,苦民所苦,贴近人民;第五,全力栽培下一代与世界接轨。

他重申,如果他当选,将会成立特侦组,严办贪官污吏。此言获台下群众热烈鼓掌。

韩国瑜指出,国民党曾掌握政权但摔了一跤,就是不能苦民所苦,希望选民给韩国瑜和国民党立委一个机会认真打拼,重振台湾过去的光荣,重新擦亮台湾的招牌,并连续高呼三次“中华民国万岁!”最后舞台喷射出彩带达到最高潮,集会在众人高喊“台湾安全、人民有钱”口号声中落幕。

罢韩阵营方面也极具巧思,“We care高雄大游行”诉求“光复高雄、保卫台湾”,随行队伍中拉开巨幅“保卫台湾”绿色布条,场面看来也很壮观,不少罢韩市民携家带眷出游,高呼“草包下台”,年轻人也自制“骗子”“世界跑得最快的人”(指韩当选数月即参选总统)等讽刺性标语,游行气氛颇为欢乐。

主办单位最后呼吁民众,务必要记得去年底高雄选举境外势力介入(指中国大陆)和今年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教训,一定要保卫台湾主权。

大会最后设计“绿色耶诞、平安台湾”仪式,升起直径超过5公尺的球体,再以群众的手机灯一起照耀高雄,重返荣光,场面温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