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蓝绿橘三度交锋双瑜火力全开直轰英文

台南一家小吃店昨天傍晚直播台湾总统选举第三场电视政见发表会,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在荧幕上亮相。(路透社)
台南一家小吃店昨天傍晚直播台湾总统选举第三场电视政见发表会,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在荧幕上亮相。(路透社)

字体大小:

昨晚直播的第三场电视政见发表会是蓝、绿、橘阵营候选人第三度交手。候选人韩国瑜和宋楚瑜对争取连任的总统蔡英文左右开弓,令她险些难以招架,也为明天登场的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会埋下浓浓火药味。

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和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昨晚在明年台湾总统选举最后一场电视政见发表会,就民进党的派系、贪腐与乱政等问题,对争取连任的总统蔡英文左右开弓,令她险些难以招架,也为明天登场的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会埋下浓浓火药味。

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办理的第三场总统政见会,昨晚在台湾电视公司举行,蓝、绿、橘阵营候选人第三度交手。候选人分三轮发表政见,每轮每人10分钟。

作为第二位发言的候选人,韩国瑜延续过去两场政见会的论述主轴,高分贝强攻民进党的派系与贪腐问题。他在上一场政见会指控蔡英文被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及行政院长苏贞昌等党内大佬“架空”,昨晚特別集中火力,炮打民进党最大派系新潮流(简称“新系”),暗讽蔡英文是受新系操纵的傀儡总统。

韩国瑜说:“总统被谁架空、民进党被谁架空?被民进党最大的派系新潮流架空!新潮流像是癌细胞,借民进党这个鸡生新潮流的蛋。”他指出,蔡英文“像布袋戏一样,你在上面当总统,但新潮流的手把你控制住”,并称背后真正掌握实权的是新系大佬邱义仁。“我不客气地说,白天总统蔡英文,晚上总统邱义仁,当年两颗子弹,你一手导演打在陈水扁身上,2020年你要打在我韩国瑜身上吗?”

现任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的邱义仁,是民进党创党党员,曾在前总统陈水扁任内担任行政院、总统府及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也是民进党的重要选战军师。2004年,陈水扁与时任副总统吕秀莲竞选连任扫街拜票时受到枪伤,外界认为事件对隔日的大选结果产生影响。

韩国瑜说:“新潮流这群人完完全全在腐蚀台湾,控制媒体、打击异己,进行内部追杀。蔡英文总统要告诉全国民众,如何不被架空,如何不被派系控制,否则诚如妳說的,无能的政府就像黑心食品,必须下台。”

面对对手的连珠炮攻势,原本规划大谈社会安全政策的蔡英文,反击韩国瑜在用一种“虚幻的、武侠小说式的方式”来描述民进党。她也批评韩拿不出证据,就“泛泛地用你国民党的逻辑来想象民进党执政一定贪污”。

蔡英文说,“他除了骂我之外,从他的口中听不到政见”,并讽刺他是“韩总机”,把政策问题转给其团队回答。口才便给的韩国瑜随后抛出一记回马枪:“你的读稿机享誉海内外”,嘲讽蔡看稿演讲的习惯。

过去两场政见会几乎被晾在一旁的宋楚瑜,昨晚同样加强攻势,开场不仅披上博士袍,还秀出自己的学位证明,要前阵子深陷博士论文真伪风波的蔡英文“不要紧张”。宋楚瑜也紧抓备受争议的《反渗透法》草案,以自己2016年和2017年受蔡英文委托,到亚太经济合作峰会与大陆领导人互动的案例,向蔡英文“自首”,称蔡英文很可能在《反渗透法》下成为教唆犯。

对此,蔡英文吁请宋楚瑜放心,强调《反渗透法》不会让一般人民因两岸正常交流而受到影响。她说:“《反渗透法》是为了反渗透,不是反交流……很多部分人士以讹传讹、危言耸听,我也觉得应该适可而止。”

蔡英文力争年轻选票

台湾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总统暨立委选举投票,从近期各大民调来看,遥遥领先对手的蔡英文几乎胜券在握。除了重申其经济、社会福利等政绩和规划,蔡英文昨晚也企图巩固关键青年票源,表示“这场选举应该是为年轻人而打”。

她说:“年轻人要有未来,首先要有一个能够守住主权的总统,没有主权没有民主,就没有人权没有自由……只要蔡英文当总统的一天,我绝对会站在最前面,帮台湾挡住威胁侵略,保住我们的主权、民主跟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