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抗中”情绪全面发酵 蔡英文成功连任 票数创历史新高

字体大小:

2018年底,蔡英文和民进党因执政不力和不得民心的改革,在地方选举兵败如山倒,如今却靠着高举“护国保台”大旗东山再起,意味着主权与两岸议题,已超越民生、经济等务实课题,成为左右这次台湾大选的关键。

在香港反修例抗争的阴影下,“抗中” 情绪在昨天(1月11日)举行的台湾大选中全面发酵,一年前溃不成军的执政党强势逆袭,总统蔡英文不仅成功连任,得票数更创下历史新高,民进党也横扫多数立委席次,再度实现完全执政。

分析:两岸将依旧零互动

随着蔡英文和民进党蝉联执政四年,当前冰封的两岸局势料持续僵滞。普遍分析指出,中国大陆和台湾将依旧零互动,双方关系不会出现积极的改善。

两岸关系是昨晚蔡英文胜选后发言的重点。在副手搭档赖清德等人的陪同下,她在国际记者会上强调,她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所做的承诺“不会改变”,并向北京喊话“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才是拉近两岸人民距离的唯一途径。

蔡英文说:“我希望北京当局可以理解,民主的台湾、民选的政府,不会屈服于威胁恫吓。两岸的相互尊重及良性互动,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与期待,这场选举的结果,就是最清楚的答案。”

2018年底,蔡英文和民进党因执政不力和不得民心的改革,在地方选举兵败如山倒,如今却靠着高举“护国保台”大旗东山再起,意味着主权与两岸议题,已超越民生、经济等务实课题,成为左右这次台湾大选的关键。

研究台海问题的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受访时分析:“ 蔡英文这次大赢,代表台湾选民已出现渐进式的‘绿化’……未来的选举,两岸因素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选前有评论指,本届大选是“亲美”和“亲中”路线之争,蔡英文昨晚回应媒体提问时仅表示,此次选举是自由民主,与没有自由民主的选择。虽然她避开直接讨论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晚代表美国政府发声明祝贺蔡英文连任时,感谢蔡英文带领台湾与美国建立紧密稳固的伙伴关系,并肯定她在面对持续不断的压力下,仍致力于维持两岸的稳定。

蓬佩奥的声明还说,“台湾健全的民主制度、自由的市场经济和朝气蓬勃的公民社会,使台湾成为区域的楷模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美国人民和台湾人民不仅是合作伙伴,也是同一个民主社群的一分子,并由相同的政治、经济和国际价值观紧密联系着。”

民进党立委席次过半

根据开票结果,蔡英文在本届选举获得817万张选票(57.1%),不只超越2016年当选为台湾首任女总统的689万票,更打破前总统马英九2008年以高人气拿下766万票的超高门槛 ,成为台湾民选总统史上得票数最高的领导人。

立委席次方面,民进党则抢下61席,再次一党过半,颠覆外界此前的预期。

国民党重摔回低谷

相对于横扫千军的民进党,在野的国民党从前年地方选举大胜的高峰重摔回低谷,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大输264万票,得票率38.6%。而虽然国民党的立委席次比上届稍有成长三席,共38席,但区域立委的表现欠佳,不仅无法在韩国瑜主政的高雄市突破绿营防线,力拼连任的台中市海线立委颜宽恒也失守,不敌台独政党台湾基进的陈柏惟,连基层实力雄厚的台北市立委李彦秀,也被民进党“港湖女神”高嘉瑜击败。

放眼全台湾,浊水溪以南依旧是清一色“绿地”,不见半点“蓝天”。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的所有立委席次,全部由民进党攻占。

身为领军出征的“母鸡”,韩国瑜昨晚在国民党高雄市党部难掩自责。在副手搭档张善政和妻子李佳芬等陪同下,神情凝重的韩国瑜在晚间8时40分左右上台,承认败选:“只能说,个人努力不够,辜负大家对我的期待。”

国民党惨遭滑铁卢,承诺带领蓝军重返执政的党主席吴敦义责无旁贷,昨晚9时率领党务高层总辞。

民进党在立法院成功过半,也意味着小党难以成为左右朝野局势的关键力量。由台北市长柯文哲领导的台湾民众党, 虽然成功得到150万张政党票,可获分配五席不分区立委,成为立法院第三大党,但柯文哲感叹,民众党下来只能成为“不关键少数”。

被民众党挤下的时代力量虽成功跨过得票率5%门槛,但成绩没有突破,仅维持三席不分区,排名第四的现任立委黄国昌将无缘立法院。

昨天的投票率达74.90%。超过2012年总统大选的74.38%。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