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清明连假涌现游人潮 官方忧心忡忡

字体大小:

清明节四天连续假期,台湾民众携家带眷出游的盛况,让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胆战心惊。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昨天呼吁,曾至人潮拥挤处活动的民众,应自主健康管理14天,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外出时务必戴口罩,尽可能在家上班。

陈时中坦承,人潮拥挤情况“比预期严重”,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要视疫情变化和民众的配合态度做最后调整”。交通部长林佳龙也说,“如果大家没有自律,使得疫情传播,当然可能禁足”。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上午就举行临时记者会作上述宣布,并公布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增加10个,其中九个来自境外,一个本土病例,累计373例。

学者警告:沙斯暴发高峰就在清明节后

事前已有专家学者和医师提出警告,2003年沙斯的暴发高峰,就是在清明节过后,且日本也在樱花节出游后疫情攀升,但碍于中央无明确法规能限制人民出游,台湾地方县市也亟需活络经济,故指挥中心仅能事前提醒减少群聚,呼吁保持室外一公尺“社交距离”。

未料东部和南部著名景点在这四天连假涌现大量人潮,尤其垦丁大街等地的民众未戴口罩摩肩接踵,让专家学者忧心忡忡。指挥中心上周六(4日)紧急对垦丁和阿里山等11个热门景点发布“国家级”警报,呼吁民众避免前往。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说,清明连假曾到这11个景点且待超过15分钟者约150万人次。但指挥中心一发布“国家级”警报后,一些地方民宿出现退订潮,业者抱怨“搞得我们很像疫区,是雪上加霜”。

在11个景点中,台南市就占三个,台南市长黄伟哲连续两天批评,像虎头埤风景区空旷人少,而夜市人多却未被列入警示区,中央政府的错误信息不仅“错杀”也“放纵”不安全区。

陈时中在记者会上向旅馆和民宿业者表达歉意,表示情非得已,若增加许多群聚风险,社会代价将更大。

富邦金和国泰金控等银行业者前晚则率先要求到过这11个景点的员工,即日起居家办公12天。教育部国教署也紧急发文,要求高中以下各级学校,调查师生连假出游情形,部分学校建议,先让曾出游的孩子在家休息七天。

另一方面,行政院昨天也举行“融资贷款协助说明”记者会,政务委员龚明鑫表示,政府提供给中小企业的振兴资金贷款,将从原本2000万(新台币,下同,95万新元)融资额度提高到1.5亿元;中型企业融资额度将从8000万元提高到5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