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军舰 24官兵染病 蔡英文感染风险受关注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海军敦睦舰队有24名官兵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由于参谋总长黄曙光曾在4月15日参加敦睦舰队结训典礼,隔天又到总统官邸参加会议,引发媒体关切台湾总统蔡英文是否有被传染的风险。

敦睦舰队前天被曝出现三起确诊冠病病例后,昨天又新增21起病例,累计确诊数字达到24例。

综合台媒报道,蔡英文昨天透过总统府发言人转述三点声明,除了对事件造成社会大众疑虑表示遗憾,也指示台军彻底检讨防疫管理作为。“既然已造成防疫缺口,就要坦诚以对,绝不可再有任何疏漏。”

至于媒体询问蔡英文是否曾与参谋总长黄曙光会面一事,总统府发言人说明,黄曙光曾于4月16日赴总统官邸参加例行会议,不过当天会议的座位皆有1.5公尺以上的社交距离,与会人员全程戴口罩,事先测量体温,也进行手部及鞋子消毒,会议场所及设备更频密消毒。

严密关注蔡英文健康

发言人还表示,与总统相关会议的防疫部署,都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业指导,从严安排。总统府在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讨论后,指挥中心研判风险虽然相对较低,但为求慎重,将请医疗团队更严密关注蔡英文总统的日常健康状况。

敦睦舰队于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帕劳,离开帕劳后于公海航行近30天,上周三(15日)在台湾军港下船。不过,该舰队此前在返回军港隔离时,曾有官兵表达身体不适,但海军却未回报。

国防部海军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树,昨天在记者会上承认海军防疫工作疏失,并向社会大众鞠躬道歉。同时,他也表示会尽最大努力照顾染病官兵及家属。

为了遏制疫情扩散,台湾国防部表示,陆海空三军约18万9000名官兵,无论有无症状,从昨天起开始实施自主健康管理。此外,他们除了要早晚测量体温,进入军营时也都必须强制戴口罩。

另一方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昨天坦言,目前比较担心的是社会压力,因为这可能会让海军官兵诚实以告的压力变大。“怎样适当发掘真相、减轻压力,未来管理精进,这应该是社会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