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两院致函近60国领袖 美吁多国领导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

美国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与委员会首席议员前天联名致函世界近60国领导人,呼吁他们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法新社)
美国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与委员会首席议员前天联名致函世界近60国领导人,呼吁他们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与委员会首席议员联名致函世界近60国领导人,呼吁各国领袖加入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的行列,支持台湾参与WHO,并邀请台湾参与本月即将举办的世界卫生大会。

(台北/华盛顿综合讯)美国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与委员会首席议员前天联名致函世界近60国领导人,呼吁他们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台湾外交部称此举“意义非凡”,并表示由衷感谢。

据路透社报道,议员在信中强调:“正当世界努力抗击首先在中国武汉发现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之际,确保所有国家都将全球健康与安全置于政治之上是最重要的。”

联署该信的包括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民主党首席议员梅嫩德斯(Rob Menendez)、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与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他们呼吁各国领袖加入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的行列,支持台湾参与WHO,并邀请台湾参与本月即将举办的世界卫生大会(WHA)。

消息人士说,收到该信的都是被视为台湾之友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如加拿大、欧盟及成员国、泰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

联名信说,台湾曾在2009年至2016年受邀参与一年一度的WHA,在当前全球对抗冠病疫情之际,台湾的资源与专长是资产,能够惠及世界。

联名信也指出,不应该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联合国成员国,以不准确反映联合国政策且与许多联合国成员国政策不一致的方式,操纵联合国的材料、声明或立场。

台外交部:美此举意义非凡

台湾多年来都在寻求参与国际组织,指责中国大陆强加本身立场于联合国及其他成员国,并认为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并未处理台湾的代表权问题,更不认为中国大陆因此有权代表台湾。

此次疫情暴发后,台湾也坚称,其被排除在WHO以外构成全球防疫的危险漏洞;北京则指责台湾是在“以疫谋独”。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昨天表示,美国国会这次是首度为了支持台湾参与WHA直接致函各国行政首长,意义非凡。这不仅直接向国际社会传达美方坚定助台的立场与期盼,更发挥协调各国挺身为台湾发声的领头羊角色。

欧江安说,台湾外交部诚挚感谢美国政府、国会参众两院,以及美国人民对台湾参与WHO的支持与协助,台方也诚挚呼吁更多国家与台湾及理念相近的国家一起努力,共同维护全人类的健康安全。

中国大陆外交部:
是彻彻底底政治操弄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台湾方面所谓加入WHO和参加WHA的企图,根本不是为了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而是彻彻底底的政治操弄,不会得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