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两岸都有责任避免扩大对立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和副总统赖清德昨天上午在台北宾馆出席就职典礼。(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和副总统赖清德昨天上午在台北宾馆出席就职典礼。(路透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在第二任就职演说中表示,两岸双方都有责任避免扩大对立与分歧,她会坚守原则,秉持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期盼中国大陆领导人承担相对责任,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第二任就职演说中表示,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避免扩大对立与分歧,她会坚守原则,秉持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期盼中国大陆领导人承担相对责任,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蔡英文与赖清德昨天上午宣誓就任台湾第15任总统、副总统。蔡英文随后在台北宾馆发表上述谈话,重申2016年首次就职演说的承诺,会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

当时她未承认“九二共识”,而是表明愿尊重1992年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但她昨天未再提及1992年会谈的历史事实云云。

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明通昨天下午在记者会进一步阐述蔡的理念时,对此仅回应“历史已经翻过一页,不需要再去谈”。

在反中大气候下,蔡英文在年初大选获得817万张选票;再加上防治冠病成就受世界肯定,她昨天致词时充满自信。她不断形塑“台湾共同体”的概念,感谢民众在疫情最不安时于药房排队仍保持公民美德,居家隔离者忍受生活不便保护他人健康。“国家的光荣感,生死与共的共同体,这一段记忆,将会存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团结的感觉,就是这个样子。”

蔡英文进一步擘画后疫情时代的生存发展,强调谁能在复杂诡谲的国际情势间掌握机会,谁就能让国家在世界中脱颖而出,未来“我会留下更好的国家给各位”,会在产业发展、社会安定、国家安全、与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带领台湾脱胎换骨。

在两岸关系方面,蔡英文表示,过去四年为和平稳定尽了最大的努力,未来也愿与大陆对话,为区域安全做出具体的贡献,但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基本原则,不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

谈及国防事务改革,她表示要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在强化防卫固守能力的同时,未来战力的发展,将着重机动、反制、非传统的不对称战力;并且能够有效防卫“网路战”、“认知战”、以及“超限战”的威胁,达成重层吓阻的战略目标。

蔡英文也提到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让宪政体制与时俱进,契合台湾社会的价值,优先推动朝野都有共识的18岁公民权。

对于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认为,蔡英文希望尽力维持两岸和平稳定,但连“九二会谈”都不提,不断操弄仇中情绪,两岸早已失去对话基础。

在野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说,朝野都同意蔡英文的“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原则,也不愿接受一国两制。然过去四年在蔡英文领导下,两岸交流严重倒退,昨天的致词也看不到未来打算如何重建两岸互信,也越来越看不见“中华民国”的各种象征。

台湾公民阵线、经济民主连合等独派团体昨天則发表声明,呼吁蔡英文在第二任期承担起历史责任,凝聚台湾人民追求新宪法的意志,打造共同由台湾人自决的新宪法。

520就职完毕,蔡英文下午回到民进党再度接下党主席一职。她也宣示未来民进党的三个新任务,包括邀请“辣台派”入党,要重用年轻人,并强化网路社群和人才培育。

学者:蔡在不断测试大陆底线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提到立法院将成立修宪委员会,外界质疑未来会否往法理台独的方向走。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邱垂正在昨天记者会表示,这是立法院职权,但修宪议题高度复杂敏感,须有全民共识,并考量国际因素等。

东华大学民族事务暨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向《联合早报》表示,先前英系立法委员蔡易余提案修宪去掉“国家统一前”文字,想钓在野国民党出来挡;没想到国民党不挡,蔡只好自己撤案,包括基进党等独派政党也是民进党的侧翼,不会有实际行动。

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汤绍成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蔡的演说内容是原地踏步,不挑衅,也让大陆出不了手,“但不断测试大陆底线,红线也越拉越宽”。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