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卫生部长阿扎尔:冠病大流行时期 国际组织不应成为玩弄政治场域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左)昨天在台北一家酒店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会面。9日抵达台北的阿扎尔将进行三天的访问。(法新社)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左)昨天在台北一家酒店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会面。9日抵达台北的阿扎尔将进行三天的访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阿扎尔昨天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会面。他在致辞中说,国际组织应作为促进有建设性、开放对话及合作的平台,而开放精神正是台湾防疫措施的指导方针。

(台北综合讯)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强调,国际组织在任何时刻,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都不应该成为玩弄政治的场域。

综合路透社、中时电子报与《自由时报》报道,阿扎尔昨天(8月11日)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会面。他在致辞中说,国际组织应作为促进有建设性、开放对话及合作的平台,而开放精神正是台湾防疫措施的指导方针。“美国对台湾的这项成就深感骄傲,我们也将持续提倡台湾在公共卫生等重要议题上能为世界做出的诸多贡献。”

阿扎尔形容,台湾的防疫措施是世界的典范,也向邻国伸出援手,台湾的成就应该被世界舞台认可,台湾也应该能够在国际会议中分享经验及世界一流的专长,“这点我已经多次在世界卫生组织中阐明,然而,台湾在过去四年内都无法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吴钊燮说,威胁对台湾人民早已是家常便饭,不论是来自军事、外交或疾病等威胁,已是日常经历。

他介绍,台湾已捐赠其他国家超过5100万片医疗口罩,“我们有时递送救援物资时必须保持低调,以避免造成受赠方的困扰,来自北京的困扰。”

吴钊燮进一步阐述,台湾对这些困扰并不陌生。由于中国大陆持续施压,企图使台湾成为另一个香港,“而我们有幸有美国及如同阿札尔部长一样热心的挚友,在每一项为台湾争取更多国际空间的战役中都坚定支持着我们。”

阿扎尔昨天也抨击了北京应对冠病疫情的方式。他称:“中国共产党有机会向世界发出警告,并与世界合作抗击冠病。但是他们选择不这样做,这种选择的成本每天都在增加。”

他认为,如果冠病最早在台湾或美国这样的地方出现,“它可能会被轻易地扑灭”,因为疫情会被迅速地报告给公共卫生机构,他们会与卫生专业人员与公众分享所知。“相反,北京似乎拒绝了信息共享。”

阿扎尔此行对台湾赞誉有加,也表示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就有媒体提问,如果美国真的退出世卫组织,另立新的公卫组织,台湾有望加入吗?阿札尔当时回答,美国要撤出世卫的主因是世卫没有意愿与能力改革,无法确保会员国有公正、透明的行为。但阿扎尔也表明,美国退出世卫需要时间,之后会寻找适合机制与其他国家合作,会在下来的行动和未来的访问中与台湾讨论。

阿扎尔昨天下午在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开演讲,随后接受了台湾中央社的专访。

他在专访中说,他来台成功传达了美台共享民主、开放、透明等价值的信息;对他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站出来并让各界认识到,无论在安全、经济,或卫生保健等议题上,美国是台湾的朋友、伙伴,而美台友谊立基于民主、透明、开放等共享价值。

对于他前天“误称”台湾总统蔡英文为“习总统”一事,阿扎尔坦言,他致词时提到蔡总统五次,其中一次“意外发音失误”。他认为蔡英文并未感到被冒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