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节目主持人李红改称“求和”是指“寻求和平” 大陆官方与央视为“求和”风波灭火

台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右)被央视主持人李红(左)指为“前来求和”,引起台湾舆论哗然。王金平昨天下午表示国民党中央今晚会对此做出最后决定。(王金平面簿/互联网)
台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右)被央视主持人李红(左)指为“前来求和”,引起台湾舆论哗然。王金平昨天下午表示国民党中央今晚会对此做出最后决定。(王金平面簿/互联网)

字体大小:

央视《海峡两岸》主持人李红在自己视频中将王金平赴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形容为“前来求和”,引起国民党不满,表示考虑不参加论坛并要求道歉后,大陆官方与央视急忙灭火,《海峡两岸》节目上周五及周六也连续两晚灭火,相关视频也已下架。

(北京/台北综合讯)台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赴厦门参加海峡论坛被指“来求和”一事继续发酵。在国民党表示考虑不参加论坛并要求道歉后,中国大陆官方与央视急忙灭火,涉事主持人还将“求和”解释为“寻求和平”。

台湾在野国民党此前拟派王金平赴厦门参加海峡论坛,但大陆央视《海峡两岸》主持人李红在自己的视频“李红热评”中将此行形容为“前来求和”,引起国民党不满,向论坛主办单位大陆国台办抗议,并考虑让王金平取消行程。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李红前天(12日)解释称,“求和”指的是“寻求和平”,本意是“促进两岸沟通与和平”。她强调涉事的表述纯属个人,不代表官方。

她也表示,衷心欢迎王金平率团参加今年的海峡论坛,相信王金平此行有助于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这是大陆官方及央视自上周五(11日)以来一系列的降温措施之一。

此前,国台办11日以新闻稿形式为事件降温。发言人马晓光对王金平率团出席论坛表示欢迎,并强调两岸各界应多做“有利于增进了解、增信释疑的事”。

《海峡两岸》节目上周五及周六也连续两晚灭火,相关视频也已下架。

在周五的节目中,节目组以“王金平率团访大陆,有助两岸交流”为题,邀请两岸专家共同讨论。当时李红在节目中说,两岸关系出现热对抗,王金平带团参加海峡论坛,显然是国民党希望能发挥冷却作用,此举“无疑是迈出非常积极的一步”。

江启臣:求和说是尊严践踏 国民党不为参加而参加

隔天的节目中,主持人桑晨也延续前一天的基调,表示国民党现在应该坚持两岸政策及派王金平到大陆参加海峡论坛。

央视昨天也发表时评,强调欢迎王金平率团出席论坛。

面对台湾内部压力,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坚持要求相关当事人先公开道歉,强调国民党对于海峡论坛的立场是“不会为参加而参加”。

江启臣直言,“求和说”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对努力追求和平的人来讲,更是尊严上面的践踏,绝对不接受。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前天则认为,若王金平真能带团参加论坛,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两岸如果再不沟通,“真的非常危险”。

而王金平昨天下午则亲自回应,表示国民党中央今晚会对此做出最后决定。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将于9月19日开始在福建厦门举办,今年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