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国务次卿访台见蔡英文 中国军方在台海实战演练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三)昨晚宴请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左一),右一为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台湾总统府)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三)昨晚宴请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左一),右一为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台湾总统府)

字体大小:

学者成晓河指出,随着美台关系进一步升温,中美关系可能更加紧张,如今美国驻华大使也将离任,最坏的局面是中美两国彻底断交,美国转而与台湾建交。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会见访台的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中国大陆对此反应强烈,军方宣布在台湾海峡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并派出多架军机飞过台湾周围空域。分析认为,美台关系升温令本就紧张的中美关系雪上加霜,中美两国甚至可能彻底断交,美国转而与台湾建交。

主管经济成长、能源和环境的克拉奇(Keith Krach)前天率团抵台,开展为期三天的访问。他昨天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和外交部长吴钊燮会面,并率团和台湾官员进行经济会谈。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披露,蔡英文昨晚会在官邸宴请美方代表团,台媒也拍到克拉奇昨晚前往官邸,约两个半小时后离开。但截至发稿时,官方仍未公布二人会面详情。

克拉奇是1979年以来访台的美国最高层级官员,也是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之后今年第二名访台的美国高官,象征美台关系升温的访问引起北京强烈反对。他抵台首日,大陆军方就在东海举行军事演习,昨天又正式宣布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并明指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这场演练由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但军方没有说明具体演练内容和持续时间。

大陆国防部发言人谴责 美台加紧勾连制造事端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昨天谴责美国和民进党政府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他说:“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这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

大陆军方昨早派出18架军机进入台湾西南与西北空域。台军方派出空中巡逻及紧急起飞等兵力应对,并发布广播驱离及调动防空导弹追踪监控。

据台媒报道,台湾军方昨早连发22次广播驱离,广播内容一度出现“接近我领空”,而非惯用的“空域”或“ADIZ”,显示大陆军机与台湾距离越来越近。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认为,大陆军方近期一系列演习是攻台的“实操性预演”,如果台湾与美国建立起“国家之间才有”的实质性关系,相信解放军一定会采取军事行动“解放台湾”。

胡锡进昨天发微博称,此次东部战区军演释放两大突出信号:一是解放军直接点明军演就是要威慑“美台勾连”,二是展现中国军方已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动员组织对台军事行动,是大陆针对台海局势摆出的“新的重大砝码”。他写道:“美国高官来一次,解放军的战机就要逼近台湾一步。如果美国国务卿、防长来台湾,解放军战机就应飞越台湾岛,直接去台岛上空演习。我们试射的导弹更应该飞越台湾,甚至飞越台所谓‘总统府’上空。民进党当局不想过了,我们就来成全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博弈已经进入新阶段。随着美台关系进一步升温,中美关系可能更加紧张,如今美国驻华大使也将离任,最坏的局面是中美两国彻底断交,美国转而与台湾建交。

成晓河预计大陆将进一步加码对台军事震慑,但中短期内并不会出手“武统”台湾,因为这么做既无法获得国际社会支持,美国也不会袖手旁观,难以确保迅速结束战斗。他也指出,台湾问题虽然令中美关系雪上加霜,但并不是两国矛盾的根源。“要缓解台海局势,根本上是要改善中美关系。美国肯定还会继续打‘台湾牌’,但最糟的情况是中美都不打牌,直接把桌子掀了大打出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