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苏贞昌谴责大陆“战狼外交”

蔡英文昨天通过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暴力行为不容姑息,支持台湾外交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及手段。(路透社档案照)
蔡英文昨天通过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暴力行为不容姑息,支持台湾外交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及手段。(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北/苏瓦综合讯)台湾驻斐济的商务办事处举办双十酒会,日前导致海峡两岸官员发生肢体冲突。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通过发言人表示“暴力行为不容姑息”,行政院长苏贞昌说“耍流氓打人非常不应该”。

综合路透社、《联合报》《自由时报》和中时电子报报道,驻斐济台北商务办事处本月8日在当地酒店举行双十庆祝酒会,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人员要进入拍照取证时,被台湾办事处人员阻止,双方发生推挤,冲突中各有人员受伤。

媒体引述知情者称,阻挡中国大陆使馆人员的台湾副参事来自情报与治安系统,身份敏感,“为了不让事态扩大而选择不还手”,导致出现轻微脑震荡。

台湾朝野都谴责大陆使馆人员的暴力行为,但中国大陆方面反指台方对在活动场地外公共区域执行公务的陆方使馆工作人员挑衅,造成一名大陆外交官受伤,要求斐济当局进行彻查。

蔡英文昨天通过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暴力行为不容姑息,支持台湾外交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及手段,希望朝野团结坚定立场,让世界看到中国大陆“战狼外交”的本质,同时维护外交人员权益及台湾利益。

张惇涵透露,事发后驻斐办事处第一时间回报,也向斐济外交部及警方提报人证物证和采取外交行动,要求斐济秉公处理,只是没有“敲锣打鼓”。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昨天告诉媒体,台湾爱好和平,将继续邀请世界各地的人们一同庆祝双十节。“这不会改变。事实是,今年全球有108个由台北办事处以不同方式举办的双十国庆活动,庆祝中华民国的生日。”

苏贞昌昨天也说,大陆驻外人员“耍流氓打人非常不应该”,但大陆外交官具外交豁免权,这次风波不易解决,台湾还须向国际社会提供有关证据。

另据中广新闻网报道,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昨天公布最新民调,显示虽然解放军军机和军舰在台海动作频频,但70%受访民众表示并不恐惧,59.5%民众认为两岸不会开战,另40.1%表示若打战最“无法承受”断水断电和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