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试射“万剑”导弹 可瘫痪大陆东南沿岸基地

一架台湾自制防御战机9月22日停在澎湖马公基地,周围陈列着该战机可配备的万剑弹。(路透社)
一架台湾自制防御战机9月22日停在澎湖马公基地,周围陈列着该战机可配备的万剑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北讯)台湾军方在两岸关系紧张之际试射“万剑”导弹,该导弹据指可协助瘫痪中国大陆东南沿岸基地。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空军一架自制防御战机(IDF)11月11日飞往东南空域实弹试射万剑弹。据称试射完成后,使用IDF的台湾第一、三联队均已具备攻击大陆沿海重要军事设施的能力。

万剑机场联合遥攻武器(简称万剑弹)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耗时数年才开发完成的武器系统,内装有上百枚次弹头,目前射程200公里,在2015年实现量产,专门用于破坏机场跑道,瘫痪机场的起降功能。ETtoday曾在2013年报道称,其研发过程据悉曾获得美国幕后帮助。

打击能力方面,在近年来的台湾汉光演习电脑兵推中,万剑弹结合雄风二E巡航导弹的运用模式,已具备有效瘫痪大陆东南沿岸重要机场、基地及集结地区的能力。《亚太防务》总编辑郑继文曾在2008年说,如果配备空军使用,可有效破坏福建、浙江、广东等境内的军机场,延迟大陆战机攻台能力。

台湾官员透露,空军近几年陆续量产约百枚,因应两岸紧张形势,中科院正着手研发射程400公里的增程型万剑弹,数量初估也在百枚以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