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四起境外输入病例 台商隔离旅馆又一人确诊

学者指出,台湾难以自筑防疫“万里长城”,最终必得平衡政治、科学和市场因素,来接纳海内外的疫苗。图为台北捷运站内展示的防疫宣传海报。(路透社)
学者指出,台湾难以自筑防疫“万里长城”,最终必得平衡政治、科学和市场因素,来接纳海内外的疫苗。图为台北捷运站内展示的防疫宣传海报。(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昨天公布新增四起境外输入冠病确诊病例,一人来自印度尼西亚,其余来自菲律宾,全是客工。此外,确诊浙江台商的隔离旅馆经查证另有一例确诊。

5万多“失联客工”是防疫最大隐患

学者指出,最近激增到5万多人的“失联客工”是防疫隐患,必须纳入常规防疫系统。

对于坊间抗拒中国大陆疫苗的情绪,学者也指出,台湾难以自筑防疫“万里长城”,最终必得平衡政治、科学和市场因素,来接纳海内外的疫苗。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在昨午的记者会透露,新增病例包括30来岁的印尼女子,以及菲律宾的两男一女,分别是20来岁、30来岁和40来岁。

庄人祥也澄清,早前公布浙江台商所住防疫旅馆没有其他确诊病例,经指挥中心查证,发现同个旅馆住了一名德国入境的确诊者,两人先后入住,从11月29日到12月3日同时住在该旅馆,台商住三楼,德国人住六楼。但两人防疫期间足不出户,并无任何交集。当局将为旅馆所有服务人员进行血清检验,也会采检旅馆环境。

台湾感染病权威、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昨天指出,“一人一室非万灵丹”,消毒程度、防疫旅馆空调都可能有潜在风险。

台湾从4月12日至今已243天没有社区病例,客工是目前较明显的防疫破口,从年底到春节的台商回乡大潮也令当局加强戒备,本月1日推出为期三个月的“秋冬防疫专案”。

据《今周刊》报道引述移民署数据说,因疫情冲击,截至10月底的全台客工已减少至70万1240人,但“失联客工”却激增4000多人至5万2000多人。因航班停飞或减班,逾期逗留客工挤爆移民署各地的收容中心,不少人吃住成问题,转而打“黑工”当采茶人、养猪农,甚至是盗卖千年桧木牟取暴利的“山老鼠”。

台湾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杜圣聪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5万名失联客工居住环境拥挤恶劣,恐怕是防疫最大隐患。

“黑工的染疫情况如果‘不查就没有’,但冠病传染不分国籍,黑工虽然不是台湾人,但在台湾也是具体的存在,诚实面对才是上策,应把黑工纳入常规的防疫系统。媒体也该打破砂锅问到底,别让黑工成了官方数据省略的黑数。”

舆论最近热议台湾拒绝大陆疫苗,但好些台商和东南亚国家都考虑接种大陆疫苗,台湾陆委会周二(8日)回应,接种大陆疫苗的台商返台仍须隔离14天。对此杜圣聪认为,台湾现阶段仍审慎评估所有疫苗的效果。

“虽然台湾有防中情绪,当局做决定时得顾虑民众的观感,但绝不可能坚壁清野、自筑防疫‘万里长城’,还是得根据世界各国的防疫标准,严肃考虑全球化移动的需要。我想台湾在接种疫苗和开放边境时会更谨慎,会比人慢,但我有信心不会慢太久。”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也向《联合早报》指出,台湾必须全面筛检和追踪在国内的“客工和黑工”,改善住宿和隔离中心也“不能省”。

“在选择海内外疫苗的课题上,除了政治考量,始终得考虑科学的有效性和市场需求。如果证明大陆疫苗好,大家也会抢着买,毕竟生命更重要。”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