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讨论台湾国际参与议题 蔡英文将接见美驻联合国常任代表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后排左二)昨天在外交部领事事务局视察新版护照发行情形。(路透社)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后排左二)昨天在外交部领事事务局视察新版护照发行情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克拉夫特13至15日访台期间,将于14日会见蔡英文,同日会在外交学院演说。他指出,克拉夫特访台主要是讨论如何促进台湾在国际组织的参与,这对台湾很重要。

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将于明天抵台,台湾总统蔡英文后天将在总统府内接见她,并设宴款待。台湾总统府表示,双方将聚焦于台湾的国际参与相关议题进行交流,期盼持续深化台美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月20日卸任,国务卿蓬佩奥却在6日宣布克拉夫特访台,9日又宣布解除美国国务院所有对美台交往的内部限制,台湾内部对此意见分歧。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昨天前往外交部领事事务局视察新版护照发行情形时表示,克拉夫特13至15日访台期间,将于14日晋见蔡英文,同日会在外交学院演说。他指出,克拉夫特访台主要是讨论如何促进台湾在国际组织的参与,这对台湾很重要。

吴钊燮说,蓬佩奥宣布取消台美交往的内部限制,对提升台美关系是一件大事,外交部对此诚挚欢迎与感谢,也高度感谢长期以来推动放松及解除相关限制的美国国会议员。

这是台美断交后首度有现任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访台。据报道,台外交部去年12月底前就接获美方通知克拉夫特有意访台的信息,也密集与美国在台协会(AIT)讨论安排行程。

美在台协会前官员纷纷表达不解

然而,美国AIT前官员纷纷表达不解。AIT前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除了短暂象征性外,对台湾没有任何好处;AIT前理事主席、布鲁金斯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客座资深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Bush)说,“很难理解此举的意义”;AIT前处长杨苏棣(Stephen Young)直指“在一个跛脚政府即将下台的最后几天,派一个高层美国访客到台湾简直是奇怪,而且时机也很糟”。

由于曾担任莱剂生产药厂礼来董事成员的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访台后,蔡政府就开放莱猪进口,台湾在野国民党质疑克拉夫特曾是特朗普煤炭业金主的背景,质疑此行是否要逼蔡政府吞下“干净的煤”。台湾外交部严正驳斥,强调克拉夫特访台是要对台湾参与国际议题交换意见。

前总统马英九上周六和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桃园宣传反莱猪公投案二阶段连署时指出,特朗普政府此举口惠而实不至,美国只是想要刺激中共,才做了很多表面上看起来友善但实际上没有用的事。现在不论是要用“中华民国”或台湾的名义进联合国都不可能,要台湾开放莱猪也只为了美国的商业利益。

江启臣前晚在面簿强调,国民党始终正面看待台美官方关系的进步,也会努力在符合《中华民国宪法》与人民普遍期待的前提上协助推动对美交流。

但他引用上述几位前AIT资深涉台官员的谈话,希望蔡政府面对特朗普政府临别秋波,外交作为上避免失准。他强调,蓬佩奥的宣示能否延续到拜登政府将是关键指标。台美互访层级未来如果真的能够进一步提高,当然是好事一件,不要昙花一现,更要有实质的政策互惠,“不要变成美国与中国大陆任何一方对弈的筹码”。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鹤明在面簿指马英九2009年接见卸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波顿,还喜孜孜发了总统府新闻稿,帅气的照片还在总统府网站上。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则反驳,指林鹤明竟无法判断现任及卸任官员的影响差异,令人忧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