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学者:针对美台官员突密切交往 大陆虽出动军机料会忍到拜登上任

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左)在推特上高调显示,在大使馆与台湾驻荷兰代表陈新欣见面。(美国驻荷兰大使馆官方推特账号)
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左)在推特上高调显示,在大使馆与台湾驻荷兰代表陈新欣见面。(美国驻荷兰大使馆官方推特账号)

字体大小:

两名学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都表示,未来几天就算再有大批解放军军机越过台海中线,他们也不会感到惊讶,但数量估计更少,局势将是可控的。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今天起将访台三天,加上过去两天美台外交使节在荷兰和美国会面,一系列高级官员交往激怒中国大陆,解放军军机昨早三次飞入台湾西南空域。

受访学者预期,解放军和大陆官方肯定还会有“常规性”的强烈表态,但估计会“再忍七天”,观望到拜登下周三就任美国总统后再做打算。

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的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从今天至周五访台,她也是自1979年1月台美断交以来,第一位访台的美国现任驻联合国大使。

据台湾外交部昨晚公布的行程,克拉夫特率团在今天下午抵达台湾机场,明天计划在外交学院演讲,并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举行联合记者会。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将在总统府设宴款待,交流课题包括台湾的国际参与和深化台美合作伙伴关系。

由于美国是冠病重灾区,针对外界关注的防疫问题,台湾外交部昨天重申,防疫规格将比照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去年访台模式。当时阿扎尔只需登机前附冠病阴性证明,入境后不必居家检疫,在台全程专车接送和佩戴口罩。

另一方面,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六宣布解除美台官员交往限制后,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就与台湾驻荷兰代表陈欣新在大使馆见面,并高调发推文称“创造历史”;驻美代表萧美琴也在本地时间昨天凌晨与美国国务院政军局助理国务卿库柏(Clarke Cooper)闭门会晤。

对美国解除美台官员交往限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前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紧接着,据台媒报道,昨早解放军军机三次飞入台湾西南空域的防空识别区,包括各一架反潜机、电子干扰机和侦察机。据统计,这是本月第11天中国大陆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中国大陆应会忍过七天 为自己留一些回旋空间

这不禁令人关注,未来几天是否会重演去年9月19日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时,19架军机越过海峡中线的情景。当时就在三天后的9月22日,台湾外长吴钊燮表示台湾现阶段无意与美国建交,解放军机随后就不再逾越海峡中线,至今只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

两名学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都表示,未来几天就算再有大批解放军军机越过台海中线,他们也不会感到惊讶,但数量估计更少,局势将是可控的。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说:“(大陆)官方和解放军肯定会做出强硬宣示,但不会太强烈。眼看拜登新政府下周三就上任了,大陆何必此时出招,那等于掉入陷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无论发生什么事,大陆都会忍过七天,先看拜登对台政策,也为自己留一些回旋的空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祁冬涛则说:“既然之前已飞越海峡中线,再飞也不是问题了。军机和军舰都可能出现,(大陆)国台办和外交部也会有强硬发言,表面上看来很紧张,但应该不会过于激烈。毕竟两岸都预期拜登上台后虽会延续反中,但中美关系将更稳定和可预测。拜登就任后估计也不会很快表态,会先确定跟大陆的战略大方向后,才决定对台湾的政策。”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