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民党内对“蓝白合”强烈反弹 江启臣柯文哲论坛同台几乎零互动

柯文哲(左)昨天提早离席,仅和江启臣(右)简短握手致意。(香港中通社)
柯文哲(左)昨天提早离席,仅和江启臣(右)简短握手致意。(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昨天与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同时出席国民党智库举办的“愿景台湾2030”论坛。囿于党内基层对“蓝白合”强烈反弹,江柯两人在现场低调到几无互动。

这场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举办的论坛,除了柯文哲,也邀请了亲绿的在野党时代力量,但后者婉拒,江柯同台的画面被解读为“蓝白合”。

由于明年有地方选举,与民众党有竞争关系的国民党台北市议员不能谅解江启臣“门户洞开”,质疑“蓝白合”反而会让蓝营的票被柯吸走。但党中央和立委倾向联合理念相同的政党共同制衡执政的民进党。

也有人指责江启臣是为了党主席选举,借“蓝白合”拉抬声势,江前天在面簿表达这种政治过度解读不意外,但还是有些感慨。

江启臣与柯文哲同台的消息日前传出后,党内就有不少杂音,尤其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2014年参选台北市长,被当时与民进党合作的柯文哲打败。负责主办论坛的连胜文上周五才被告知此事,虽向党中央表达反对,但党中央漠视他的意见,仍邀请柯与会。

连胜文更在意两党理念是否一致

连胜文昨天出席国民党中常委新春餐叙前受访表示,在党内没有共识下,党的高层应该用更无私、更谨慎的态度处理事情。

他强调,个人事小,自己比较在意国民党跟其他政党竞合关系,到底理念是否相同?目标是否一致?要为台湾做些什么事情?国民党会得到什么?会付出多大代价?毕竟这会影响到很多国民党第一线作战同志,须要评估这些人受到多大冲击?“老柯是不是可以合作对象,这应该是由党整体评估”,只要是对党和国家好,他都愿意支持。

前总统马英九昨天也指出,国民党应该跟所有理念相同的政党或政治团体相结合,邀柯文哲合作是正确方向,但还是要先与党员讨论,获致共识,才会成功。

江启臣在论坛受访时表示,国民党作为在野党,与其他在野党在议题上合作是开放的,过去在立法院议题讨论都发生过,是很平常的事情。

他强调,议题合作和地方选举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政党在议题可以讨论、沟通,可以相互合作,但地方选举每个选区候选人都有自己的考量。作为一个政党,确保胜选为最重要目标,政党议题的合作和地方选举不相关。

稍后受访的柯文哲说,他在一个月前收到邀请,后来才知道江启臣会出席甚至选党主席,他是以平常心与会。不过,江启臣曾于广播节目受访提到2022年选举国民党要“光复北台湾”,故柯被问到时沉默了数秒,才说:“不要那么严肃,轻松一点,take it easy。”

正因“蓝白合”过于敏感,江启臣与柯文哲同台出席论坛时刻意保持距离,合照时两人中间插了一个人,两人的座位安排也隔了一段距离,显然有意弭平两党内部的杂音。

稍后柯另有行程提早离席,仅和江简短握手致意两秒钟,行色匆匆,留下举手示意却被柯忽略一脸尴尬的江。

根据国民党大数据调查显示,此事曝光时,国民党的网络声量几乎要与民进党黄金交叉,但柯文哲与民众党的声量并未提升。

民进党对“蓝白合”冷嘲热讽,民众党也指责民进党刻意将两党的议题合作打成“蓝白合”,民进党欲吸引浅绿和中间选民,希望民众党萎缩,相当恶劣。

独派人士则在场外抗议“蓝白拖”,批评柯文哲不务正业,江启臣不怀好意,呼吁民众唾弃蓝白烂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