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今起暂停进口 台企业和民间纷响应“吃爆台湾凤梨挑战”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昨天南下高雄大树凤梨产区了解产销状况,并且现场大口吃起凤梨。当地农民希望农业单位以合理价钱收购,别让他们血本无归。(中通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昨天南下高雄大树凤梨产区了解产销状况,并且现场大口吃起凤梨。当地农民希望农业单位以合理价钱收购,别让他们血本无归。(中通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从今天起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并有波及其他水果之虞。台湾总统蔡英文、企业和民间纷纷响应“吃爆台湾凤梨挑战”,力挺台湾果农。

学者向《联合早报》指出,大陆很可能是借此“试水温”,看台湾民进党政府是否愿意在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展开事务性协商。

大陆方面上周五(2月26日)宣布,因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从今天起暂停进口台湾凤梨(新马称黄梨)。此外,据《联合报》昨天报道,高雄市六龟区农会接获大陆贸易商通知,要暂停进口一批3000多公斤莲雾,表示要先“观望凤梨情势”后再决定下一步。

高雄市农业局随后表示,这只是个别贸易商行为,并非大陆官方禁止进口。台湾农委会也表示,查证两岸协议平台并没有禁止莲雾出口的相关信息。

莲雾是销往大陆的五大台湾水果之一,受冠病疫情影响,高雄六龟出产的“蜜风铃”莲雾几乎全数外销大陆,年产值约10亿元(新台币,4800万新元)。

台湾农委会资料显示,台湾水果2018年至2020年出口中国大陆以凤梨居冠,达12万2876公吨,价值1.55亿美元(约2.05亿新元),其次是释迦3万9171公吨、莲雾1万2536公吨、柚子1万1259公吨、芒果1万零866公吨。

在大陆暂停进口凤梨消息传出后,台湾企业和民间热烈响应“吃爆台湾凤梨挑战”,买凤梨吃凤梨支持农民。总统蔡英文昨天下午也亲自到高雄市大树农田吃凤梨,并在面簿和Instagram贴文谢谢企业和民众团结努力采购,“把台湾凤梨推向世界”。

台北农产运销公司(简称北农)主任秘书路全利受询时对本报说,各农会的应对策略是加强多元化行销,鼓励企业和个人承购、打开更多超市通路、电商平台,也找机会外销其他国家。

研究中国大陆和国际贸易的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贸系副教授张弘远向本报指出,这次由病虫害引发的凤梨进口问题,是由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布消息,说明国台办正在向台湾新任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出招”,利用技术问题试探台湾反应。

“比起军事施压或附加价值更大的漁牧业产品,凤梨等水果对台湾的杀伤力并非最大,也是可以通过事务性协商解决。要进行官方协商可以搁置‘一个中国’争议,但必须承认九二共识。看来北京很可能在设障碍和抛出难题,试探台湾政府的底线,看是否愿意务实和弹性进行协商。”

另一方面,大陆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其中公布的2021至2035年的交通建设愿景中,出现海峡对岸的台北市。规划显示,大陆计划从福州兴建高铁到台北,从福建平潭通往台湾的海底隧道将是铁路公路两用隧道。这也被解读为,北京借此对台湾施加欲加速两岸统一的心理压力。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