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担心引发“红碗里的风暴” 泰没收8000印有达信语录小碗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一个小红碗能够起什么作用?在泰国,一个红碗就可能掀起另一波政治风浪。泰国当局前天没收了约8000个印有前首相达信话语的小红碗,指这些红碗会对泰国政局造成影响。

泰国一名家庭主妇上周在社交网络发布她举起大拇指跟一个红碗的合照,碗上印有达信的话语。随后警方逮捕了这名家庭主妇,并指控她煽动叛乱罪。她目前面临军事法庭审讯,若罪名成立,可能面对七年牢狱之灾。

67岁的达信在社交媒体留言,敦促军政府应关注更重要的事务。他说:“过去,我曾多次派碗,但从来都没有引起国家安全问题。”他暗示军政府应多费心思去解决其他诸如干旱及泰南穆斯林叛乱等问题。

泰国每年4月庆祝新年,在这期间,泰国所有主要道路都会封闭,为“泼水节”打水战,同时也会举行各种佛教仪式。这些适用于佛教仪式的塑料红碗是上周在北部清迈府一个庙会是开始派发的。

过去10年,红色一直是达信(67岁)的代表颜色,而其支持者都以“红衫军”自称。

这些红碗写道:“局势也许热,但兄弟姐妹们或许能从这碗水中取得一丝冰凉”,语句旁还有达信的签名。

在逮捕了上述家庭主妇后,军警上周六在北部楠府一名属于达信家族为泰党的前议员家中,没收了5800个红碗。

为红碗指控家庭主妇叛乱罪人权观察员:荒唐

人权观察亚洲区主任亚当斯指责军政府为了一个红碗指控一名家庭主妇煽动叛乱罪,简直是荒唐。他说:“泰国军政府居然害怕一个红色塑料碗,说明了其对异议的不容忍已达绝对荒谬的地步。”

军政府上任后就禁止所有政治活动,表示此举是为了修复泰国多年来的政治分裂。但批评者说,事实上,军政府只是把焦点放在打垮深受北部和东部乡民爱戴的达信家族,好让军方和主要来自首都曼谷的保皇精英派能够掌控政局。

这并不是当局第一次采取类似打压达信兄妹的举动,今年较早前,军政府也禁止人们派发印有两兄妹照片的日历。

自英叻下台以来,达信家族就一直保持低调,但随着军政府表示将在2017年举行全国大选,达信家族就越来越高调地自我宣传。

许多达信支持者公开批评军政府,遭军方扣留。军方称,这些人并不是被逮捕,而是接受当局的“态度调整训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