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王位继承受关注 传布勒姆倾向支持诗琳通公主继位

泰王蒲眉蓬驾崩后,王储哇集拉隆功何时继位成为外界瞩目焦点。图为哇集拉隆功(左二)及公主诗琳通(左三)周五在泰王灵柩移到曼谷大王宫后,出席诵经超度仪式。(法新社)
泰王蒲眉蓬驾崩后,王储哇集拉隆功何时继位成为外界瞩目焦点。图为哇集拉隆功(左二)及公主诗琳通(左三)周五在泰王灵柩移到曼谷大王宫后,出席诵经超度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96岁的布勒姆为资深军方元老,于1966年辞任首相,加入枢密院,1998年获任命为主席。维基泄密曾经揭发,布勒姆不满王储过去与达信过从甚密,也担心他行为不检,不适合继承王位。哇集拉隆功在军队2014年推翻英叻政府时,向巴育靠拢。

(曼谷综合讯)泰国国王蒲眉蓬驾崩后,王位继承问题及政局发展成为国际关注焦点。外国媒体称,尽管枢密院主席布勒姆根据宪法暂代摄政王,但身为蒲眉蓬的亲信,他倾向于支持诗琳通公主继位,恐会引起一场宫廷斗争。

首相巴育在蒲眉蓬驾崩当晚,已经对外表明王储哇集拉隆功将继位,却没有交代“何时”继位,仅称会延至“适当时间”才继位,令外界大感意外。

《外交家》杂志指出,这可能是巴育、军政府与布勒姆在过去一年里商议的折衷结果,原因是担心在一年的治丧期内贸然让哇集拉隆功登基,将引起一般民众不满。

不过分析指蒲眉蓬生前深受人民爱戴,任何政治势力如果胆敢在他的丧期搞事,无异于“政治自杀”,预料泰国上下短期内会和谐团结,但泰王丧期过后可能再生权斗和暴力冲突。

消息称王储被逼押后继位

英国《泰晤士报》引述接近泰国王室消息称,哇集拉隆功其实是在枢密院反对下“被逼”押后继位。

根据泰国宪法,在王位悬空期间,布勒姆代理摄政直至新王登基。《曼谷邮报》及泰国英文新闻网站Khaosod周五一度报道布勒姆已经出任摄政王,但文章旋即被删除,令人关注背后是否涉及继位权斗。

96岁的布勒姆为资深军方元老,于1966年辞任首相,加入枢密院,1998年获任命为主席。他被指在2006年主使军事政变推翻达信政府,但他否认。

巴育和布勒姆虽同为军方领袖,但分属不同派系,前者属于有“东边虎”之称、近10年才冒起的王后卫队派系;后者属于泰王卫队派系,而且一直认为应由民望更高的公主诗琳通继位。布勒姆在军方和政坛地位德高望重。据悉,巴育目前还无法与他分庭抗礼。

维基泄密曾经揭发,布勒姆不满王储过去与达信过从甚密,也担心他行为不检,不适合继承王位。哇集拉隆功在军队2014年推翻英叻政府时,向巴育靠拢。

64岁的哇集拉隆功虽然早于1972年被立为王储,但无论当地媒体如何掩饰,都难以改变他拈花惹草的形象,枢密院成员曾向外国使节透露担心哇集拉隆功继位。此外,他长年旅居德国,令人质疑他对泰国政治民情是否有足够了解。

若达信结束流亡 或引发政治危机

如果布拉姆不接受继位安排,随时可以拉一派打一派,打碎巴育担任“民选首相”的梦。到时候,巴育会否为了换取布拉姆支持而放弃哇集拉隆功,值得留意。

另一个另人担心的是,哇集拉隆功跟达信素有交情,倘若他同意达信结束流亡,随时会引爆另一场政治危机。英国记者马歇尔直言:“不称职的军政府掌权,势不能约束日益失控的王储,民众起来反抗的机会很大。依我看,后蒲眉蓬的过渡期有可能会硬着陆。暴力过渡的可能性将高于迈向君主民主宪政的和平演变。”

《经济学人》认为,只要哇集拉隆功有自知之明,保持中立不干政,或可减少军方疑虑。

另一方面,据泰国媒体报道,王储哇集拉隆功主持父王移灵及入殓仪式时,新任王储妃素提达少将(Suthida Vajiralongkorn)也陪伴在侧。这是哇集拉隆功前年与第三个妻子西拉米离婚后,首次有其妻子的消息出现在泰媒上。

不过素提达异常低调,除了乘坐王储专车,在其他仪式中并没有跟随王储。素提达曾任泰航空姐,根据泰国军方资料,素提达军衔是少将,并出任哇集拉隆功私人护卫队指挥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