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曼谷军人医院遭炸弹袭击 酿25伤包括一重伤

拉玛四世三军总医院出事后,医院里里外外都可以看到大批军警。(法新社) 
拉玛四世三军总医院出事后,医院里里外外都可以看到大批军警。(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都曼谷一家军人医院昨天发生炸弹爆炸案,造成至少25人受伤。这一天也正逢军人政变夺权三周年,当局因此认定此案具有政治动机。到昨天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组织声称干案。

发生爆炸的是曼谷中部的拉玛四世三军总医院(Phramongkutklao Hospital),案发时间是上午11时左右。出事地点是院内一间高级军官病房。

怀疑爆炸案是针对军人政府

警方起初以为是煤气泄漏而引发爆炸,但是调查人员过后在现场发现炸弹及其部件的残片,才将此案定性为炸弹袭击。

这家医院主要为现役、退役军人及军眷服务,加上袭击发生在军政府上台三周年之日,当局因此认为干案者针对的是军人或军人政府。

泰国副警察首长斯里瓦拉表示,调查人员在现场发现“电池和电线”,并指炸弹可能装在一个包裹内。

警方爆炸军械小组负责人坎通告诉路透社:“这是一枚炸弹。我们也发现用来制作炸弹的部件。当局正检查闭路摄像机的录像。”

拉玛四世三军总医院院长萨罗吉说,爆炸的是“低强度炸弹”,伤者包括退役军官。

据《民族报》掌握的消息,炸弹是在专门治疗高级军官的“翁素万病房”(Wongsuwan Room)内爆炸。这个病房是以军政府二号人物及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Prawit Wongsuwan)的名字命名。

消息指出,干案者将炸弹放在病房里一个插着假花的花瓶内,花瓶放在一张椅子上。当局正在追查干案者在什么时候如何将炸弹放入花瓶。

当局说,共有25人在此次事件中受伤,大部分伤者是被玻璃碎片割伤,其中一个人伤势严重。据泰国媒体报道,所有伤者都是年长者,他们都被送往意外及紧急部门治疗。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组织“人权观察”谴责干案者在医院作案,指这是“残酷、不人道及侵害人权“的行径。

三年前,当泰国还是由首相英叻执政时,反对派发动多次大规模示威,英叻的支持者也发动示威反制,导致反政府与亲政府势力之间的政治对立不断加剧。双方僵持了很长的时间,2014年5月22日,军方以稳定局面为由发动政变而接管政权。

对于昨天的医院爆炸案,暂时无人出面负责,但泰国一些政治党派的反政府武装分子或南部穆斯林分离主义者都是可疑者,因为他们向来都喜欢在这类具象征意义的日子发动炸弹袭击。不过泰南分离主义者几乎都在其势力范围发动炸弹袭击,去年8月针对旅游景点普吉岛的爆炸案是一次例外。

泰国两个月来多次发生爆炸案,较近期的是泰南也拉府周一发生一起炸弹爆炸案,炸伤一名军官。曼谷国家剧院附近一处老旧建筑本月15日也发生爆炸案而炸伤两个人。较严重者则包括分离主义者4月6日在泰南四府接连发动的至少31起攻击。他们引爆炸弹炸毁电线杆,并焚烧轮胎大搞破坏。事故没有造成人命伤亡,却造成大面积停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