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遭军政府施压 泰国佛教界整治寺庙歪风

泰国寺庙的香油钱向来争议很大。图为曼谷一寺庙内,香油钱箱一字排开。(路透社)
泰国寺庙的香油钱向来争议很大。图为曼谷一寺庙内,香油钱箱一字排开。(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近年来,僧人涉及性丑闻、洗钱、贩毒的事件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佛教形象。已故泰王蒲眉蓬将在下周火化,新王即将加冕,在这敏感时期,被视为国教的泰国佛教有必要采取行动,肃清佛门歪风。

(曼谷路透电)在泰国军政府的压力下,备受丑闻困扰的泰国佛教界启动一系列改革措施,旨在整治寺庙乱象,恢复佛门清誉。

泰国是佛教国家,素有“黄袍佛国”之称,全国人口90%以上信奉佛教,全国共有佛寺约四万所,僧侣超过30万人。近年来,僧人涉及性丑闻、洗钱、贩毒的事件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佛教形象。

目前正值泰国国丧期,已故泰王蒲眉蓬将在下周火化,新王哇集拉隆功料于年底举行加冕礼。在这敏感时期,被视为国教的泰国佛教有必要采取行动,肃清佛门歪风。

泰国高僧上个月下达指令,要更严格管控全国寺庙和僧人。根据路透社记者看到的书面指示,僧人不得向人求取馈赠,佛寺内不得再售卖佛教纪念品,此外高僧须严格约束属下僧人,防止他们“不当使用社交媒体”,避免引来“公众的非议”。

这些指令获得泰国佛教界管理机构僧伽最高委员会的肯定和支持,其目的在于使寺庙的财政更为透明化,以及应对佛教被指商业化的指责。

僧伽最高委员会成员摩里法师支持改革措施。他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这些规定本来就存在,但执行力度或许过于松散。我们必须自我检讨,听取民意,确定哪些(行为)是不当的,并可能影响公众对本宗教的信任。”

许多泰国人认为给寺庙添的香油钱越多,获得神明的庇佑就越大。呼吁佛教推行改革的团体指出,一些寺庙和僧人就是看准佛教徒的这种心理而行骗敛财。

泰国东北部一组寺庙,上个月下令属下僧人相互监督,一旦发现有人违反教义戒律,须及时检举。

佛统府主管上个月上任
即要警方调查出问题寺庙

泰国军政府自2014年夺权上台执政以来,就一直试图迫使佛教界进行改革。军政府上个月委任前高级警官普拉姆萨内出任泰国佛统府的主管。他上任后即要求警方介入调查涉嫌盗用国家拨款的寺庙。

泰国警方说,他们目前正在调查35所寺庙和29个人,其中包括涉嫌挪用公款的五名住持和佛教界一名前领袖。这五名主持已正式被控滥用职权以及串谋违法等罪名。

泰国政府去年向佛教界拨款53.2亿泰铢(约2亿2000万新元),其中46.7亿泰铢分发给各地的寺庙和僧人。

有分析员认为,佛教此次的改革运动,是泰国王权交接前僧人与当政者权力斗争的结果之一。

佛教学者略猜受访时说:“佛教界加强管控,是为了维护其合法性……若是无法顺应时变,寻找让人们了解佛教教义的新途径,他们将逐渐与新一代泰国人脱节。”

另一名佛教学者斯瓦拉萨也持相同看法,他说:“僧人的教育需要与时并进,现有制度培养出的僧人,对现实世界缺乏充分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