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已故泰王蒲眉蓬遗体今火化 多国领袖与25万民众将送别

泰王蒲眉蓬葬礼昨天开始,除了大皇宫外守候的民众,另外还有数以万计的人守在灵车经过路段,准备向已故泰王做最后致敬。(法新社)
泰王蒲眉蓬葬礼昨天开始,除了大皇宫外守候的民众,另外还有数以万计的人守在灵车经过路段,准备向已故泰王做最后致敬。(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已故泰王蒲眉蓬遗体今天傍晚火化,预料会有25万个民众到场给他送别,多个国家的领袖或代表将出席葬礼。

泰王蒲眉蓬去年10月13日驾崩,在位70年的他深受民众爱戴,泰国举国为他的离去而哀悼。泰国王室依规定,停灵一年后举行火化葬礼。期间开放供民众前来大皇宫瞻仰致哀,根据泰国王室宫务处统计,前来吊唁的人次达1273万。

葬礼昨天开始,一连举行五天。但是前天就有民众抵达大皇宫外,不畏烈日暴雨,当晚露宿街头,准备参与先王葬礼。

来自泰南的民众蒙塔昨天受访时说,“我昨夜在皇家大饭店前露宿,老天下着大雨,所以一夜没睡。”也是来自泰南的阿彭说,“我两天前就来了,我来送王父上天堂。”

依泰国佛教传统,泰国人普遍实施火化葬礼,只不过停灵时间长短不同,一般民众是七天,高僧100天,王室成员一年。

依泰国王室法令规定,已故国王葬礼必须由继任国王亲自主持点火。蒲眉蓬去年辞世后,由王储哇集拉隆功继位。

当局早前在王家田广场修建一个大型火化亭。依王室宫务处公告,今天上午7时开始移灵,将蒲眉蓬棺椁移至灵车,再由216名士兵组成的队伍移动灵车,预计下午5时半举行火化大典。

预计,约有17万余人在葬礼队伍行经的道路两旁给蒲眉蓬送行,泰国警方动用近10万名警力在曼谷大皇宫周围的道路负责维安。

27日上午8时将骨灰收集在特制的骨灰坛中,王室成员和文武百官护灵移回大皇宫停灵厅。28日在停灵厅内举行安灵诵经法会,29日蒲美蓬骨灰自停灵厅移出,安奉在僧王寺和拉查波比托寺两座佛寺中。29日晚间起即可除丧,30日恢复正常。

蒲眉蓬享年88岁,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他生于美国,后到瑞士求学。青年时代的蒲眉蓬喜好摄影、绘画和写作。1946年,因时任国王的兄长阿南塔遭枪击身亡,19岁的蒲眉蓬意外继位。

70年来,蒲眉蓬的足迹遍及泰国各角落。他用王室经费兴修水利、建设电站,还在御苑内自种试验田,设立水稻、奶牛场、淡水鱼良种培育和研究中心。

他多次在军事政变与政治危机中起到关键作用,他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技巧,以及他与百姓沟通的能力,让泰国王室的地位比他半个多世纪前继位时坚固的多。

据报道,泰国花费30亿泰铢(约1亿2300万新元)办此葬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