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军方新首长:大选后若出现政治冲突 不排除再军事干预

泰国新任陆军司令阿披拉说,军方的一举一动备受注目,军方会尽力保持中立。(路透社)
泰国新任陆军司令阿披拉说,军方的一举一动备受注目,军方会尽力保持中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新任军方首长表示,明年大选还政于民之后,如果出现政治冲突,军方不排除会再度采取军事干预行动。

本月走马上任的新任陆军司令阿披拉上将(Apirat Kongsompong)昨日对媒体说,军方的一举一动备受注目,军方会尽力保持中立。“我们要谨慎行事……我们不可被政治利用。”

当一名记者问他是否准备发动政变,阿披拉说:“如果政治不似以往那样出现冲突,那我们没有必要干预。”

泰国军方2014年5月在时任陆军司令巴育的领导下,以平息持续数月的政治动乱为名,发动政变推翻民选的英叻政府。随后军方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并由巴育出任该委员会主席和首相至今。

军人政府一再承诺会尽早举行大选,还政于民,可是这些年来却一再展延所说的日期,目前初步定下的大选日期是在明年2月。

泰国军方对政治的干预由来已久,自从1932年发生政变废除君主专制政体,建立君主立宪制以来,已发生20次军事政变。2006年,时任首相达信被军方推翻;2014年,军方再度发难,使达信的妹妹英叻遭到与其兄同样的命运。达信家族支持者与获得军方撑腰的保皇派精英对抗多年,是泰国政局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分析:阿披拉出任陆军司令巴育续任首相安排已到位

分析认为,阿披拉出任陆军司令,意味着军政府为下一届大选过后,巴育续任首相的所有安排都已到位。

资深东南亚记者梁东屏在一篇评论中指出,此前,军政府已经修宪及选举法,让本身并无资格参选的巴育在最差的情况下,也能以“局外人”的身份出任首相,现在让对巴育忠心不二的阿披拉出任最重要的陆军司令,保驾护航的意图已经不言而喻。

阿披拉的父亲是曾经在1991年发动政变推翻查猜政府的军方强人已故颂通,所以阿披拉在军中一直拥有良好的人脉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