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数位内阁成员透露:泰国明年2月大选不再展延

泰国大选趋近,当年领导长期示威将英叻政府拖垮的素贴(右二)又活跃起来,他前天在南部的陶公府走访社区。素贴如今是刚成立的泰国政党行动联盟的领袖。(法新社)
泰国大选趋近,当年领导长期示威将英叻政府拖垮的素贴(右二)又活跃起来,他前天在南部的陶公府走访社区。素贴如今是刚成立的泰国政党行动联盟的领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几位内阁成员昨天都说,当局不打算再展延已定在明年2月举行的全国大选。

泰国两名副首相巴维和威沙努以及内政部长阿努蓬昨天异口同声说,当局不打算将大选展期。威沙努说:“政府已经同选举委员会举行了多次会谈,没有将大选推迟的计划。”

泰国军人政府2014年发动政变上台后承诺会尽早举行大选,还政于民,可是一再将所说的大选日期后挪,目前的说法是2月24日;上周日,反政府组织“红衫军”领袖乍都蓬说,这个日子可能还是举行不了大选,原因之一是选举委员会不能及时完成新政党的注册工作。这使大选是否会“如期”举行再次受质疑。

此次选举或是两股势力交锋

虽然至今还不能确定泰国大选是否会如期举行,但过去四年相对平静的泰国政局已逐渐热闹起来。自从选举委员会开始为政党注册以来,申请参与竞选的37个政党当中至今已有25个完成注册。不过,一般认为,此次选举是两股势力之间的交锋,一边是军方与保皇派,一边是达信家族与亲达信的“红衫军”。

达信家族多年来一直是泰国政治中的重量级角色,达信及与他有联系的政党和代理人在2001年来的每一届大选中都获胜。即便达信在2006年的军事政变中被拉下马和2008年贪污罪名成立后自我流放国外,其家族的势力依然不减,依然在每次选举中胜出。

大选趋近的当儿,近期的许多事态发展被解读为军政府开始出手对付对手:

上个月,达信的儿子潘东塔(38岁)被控洗黑钱,控状指他在2004年犯案。他不认罪。

亲达信的为泰党旗下八名核心党员也被指违反政治集会禁令,即将被提控。

当局没收并禁止分发成千上万份印上达信和英叻这对前首相兄妹肖像的新日历,这款日历本月开始在达信家族的势力范围泰国东北分发。

达信本人上月罕见地接受日本NHK电视访问,称“亲民主阵营”在来届大选中可以赢得众议院500个议席中的300个。军政府马上下令选举委员会调查达信是否在幕后操纵英叻曾领导的为泰党。若证实达信操纵为泰党,该党可能被令解散。 为泰党资深党员瓦塔那对路透社说:“他们(军政府)根本就是怕我们。他们可以击败我们的唯一办法就是绕过规则。如果他们按照规矩走,他们肯定会输。”

亲达信势力也有应对策略,最近冒出的泰爱国党等至少三个新政党的领导全都是为泰党的前党员或盟友,或是达信家族成员、亲信或政治盟友,俨然是为泰党的代理。

尽管达信自我流放国外多年,但他在泰国仍然享有很高的支持率。他和盟友提倡的民粹主义政策,如大米补贴计划和基本医疗保健计划等,尤其受北部和东北部农村省份人民的拥护。专家认为,这些省份长期对达信家族的拥戴会是军政府在选战中面对的最大挑战。

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所长提蒂南说:“对于想解散为泰党的军政府来说,党旗不是问题,真正麻烦的是这个党拥有的传统票仓。即便为泰党最终被解散,它的票仓还是会把票投给它的代理政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