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推出26亿元援助配套 巴育否认为参选争取民心

泰国首相巴育宣布,军政府将拨款630亿泰铢(约26.24亿新元)救济低收入者、年长人士以及退休公务员。(路透社)
泰国首相巴育宣布,军政府将拨款630亿泰铢(约26.24亿新元)救济低收入者、年长人士以及退休公务员。(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泰国军政府将通过一系列援助配套救济低收入者、年长人士以及退休公务员。巴育强调,援助配套并不带有任何政治动机,一切按照法律执行,凑巧现在正式敲定。

(曼谷综合讯)泰国首相巴育宣布,军政府将拨款630亿泰铢(约26.24亿新元),通过一系列援助配套救济低收入者、年长人士以及退休公务员。泰国已定在明年2月举行大选,巴育此时大派“红包”,不免引人猜测他是在为参选铺路争取民心,然而他否认了这点。

据《曼谷邮报》及《民族报》报道,泰国内阁周二通过了一系列援助配套。巴育说:“我不希望媒体说政府发钱给人民,是出于政治目的……这一切都是按照法律执行的,很凑巧现在才正式敲定。别把所有的事情都和政治扯上关系。”

巴育领导的军人政府2014年5月22日发动政变,推翻民选的英叻政府而上台执政。军政府这四年来一再承诺会尽早举行大选,还政于民,可是说好的大选日期一再往后挪,目前定在明年2月24日。巴育还未明确表态是否会出来竞选,但他暗示有意参选,寻求人民的委托。

巴育强调,援助配套此时获得通过,并不带有任何政治动机,这只不过是政府工作的延续。

军政府发言人:援助配套和大选无关

军政府发言人普提蓬回答媒体询问时说,援助配套不是一夜之间成形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的审视,最终于当天敲定。他强调,援助配套与来届大选毫无关系,也并非意在为军政府争取民心。

财政政策办公室主任拉瓦农表示,内阁通过的援助配套将能推高经济增长0.07%。

目前持有国家福利卡的820万户家庭中将在援助配套下受惠,从今年12月至明年9月,这些家庭将能每月享有230泰铢(约9.6新元)的电费津贴和100泰铢的水费津贴,水电费补贴总额达270亿泰铢。

1450万名低收入者将在下个月收到一次性的援助金,每人的福利卡将充入500泰铢,他们可刷卡购物或是直接将钱取出。这笔援助金总额72.5亿泰铢。泰国财政部长阿皮萨说,这是政府给低收入者发的新年礼物。

年龄在65岁或以上、需要医疗的乐龄人士将在下个月收到1000泰铢的出行补贴,这笔补贴总额35亿泰铢,约350万名老人将受惠。另外,目前租房、年龄在60岁或以上的年长者将从下个月起至明年9月,每个月获得400泰铢的援助金,估计援助金总额为9亿2000万泰铢,23万人将受惠。

拉瓦农透露,这一系列援助配套的预算主要取自国库资助的“普查拉特基金”(Pracharat Fund),该基金目前拥有550亿泰铢。

领取养老金的退休公务员也将获得补助。每月养老金少于1万泰铢的退休公务员将多得1万泰铢。约5万2700人将受惠,政府为此额外支出5亿5800万泰铢。

内阁也指示政府住房银行继续推动其“100万住房计划”,该银行为购屋者提供的房贷计划将获得约600亿泰铢的拨款。

政府住房银行行长查猜说,购屋价值达100万泰铢的人,如果每月收入不超过2万5000泰铢,可享有3%贷款利率为期五年;若是收入高于2万5000泰铢,则可享有3%贷款利率三年。

副首相颂吉说,还有更多振兴经济的措施正在筹划中,例如财政部正在制定一项税务优惠措施,旨在鼓励消费者在新年期间多购物;政府住房银行将协助工作人士重组债务;中小型企业银行将为出租车司机提供租金分期支付计划,让他们在七年内每天只须付300泰铢,该银行也可能为电单车出租车司机推出类似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