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军人统治催生思变 九成年轻人表示会投票

泰国民主党主席、前首相阿比昔(中)昨日在曼谷街头展开竞选活动。(路透社)
泰国民主党主席、前首相阿比昔(中)昨日在曼谷街头展开竞选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泰国将于3月24日举行大选,这是军人统治将近五年来的首场大选。有别于往届大选年轻选民意兴阑珊,此次多达九成年轻人表示将会行使投票权。

泰国5000万合格选民中,年龄介于18岁至35岁者占稍微过四分之一,其中700万人是第一次投票。

支持前首相达信的“红衫军”与保皇派势力操控的“黄衫军”这十多年来的对立多次引发街头示威,扰乱民生,令许多年轻人对政治感到厌倦。2010年上届大选前,受访的15岁至25岁青年,仅37.9%表示对“政治相当感兴趣或非常感兴趣”。

然而,去年12月,泰国智库普拉惹迪伯国王机构进行的民调中,多达90%年龄介于18岁至24岁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来临大选中投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讲师阿努颂说:“年轻人正在制造涟漪,他们有了更大的政治觉醒。”

近五年的军人统治催生了一股规模不大,但坚定要求变革的学生运动。22岁学运积极分子涅提威特说:“现在的年轻人跟以前不一样。我们更积极参与政治……此次大选对我们极为重要,它不仅是政治人物的转折点,也将印证我们是否接受独裁统治。”

年轻选民成了各政党竞相拉拢的对象。虽然他们的投票意向不明确,但有不少年轻人表示不支持军政府和军方成立的政党。

新政党提供新选择

由40岁商业大亨塔纳通创立的新政党“未来前进党”向年轻人直接伸出触角,表明要为人民提供传统政党以外的选择,弥补国内的政治分歧。他说:“我们年轻一代成长于一个高度分裂的社会……他们希望能有所改变。”

未来前进党几乎由毫无政治经验的年轻改革人士组成,他们提出废除强制兵役、终止富豪家族垄断经济等政治主张。

亲达信家族的为泰党则通过社交媒体接触年轻选民。其可能推出的首相候选人查察在社交媒体上被塑造成绿巨人,以亲民形象吸引目光;另一位为泰党资深候选人苏达拉特则经常带着十多岁的女儿四处竞选拉票。

与达信家族对立的民主党则大力推销其青年支部要员如党主席、前首相阿比昔的26岁外甥巴利,希望借此争取年轻人的选票。外形帅气的巴利承诺,若民主党取得政权,将推出更多与年轻人相关的政治议程。

领导军政府的首相巴育也有年轻支持者,但不为数多。27岁选民培南派说:“与前几任政府相比,他(巴育)显然没贪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