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检方大选后决定 是否提控未来前进党党魁

塔纳通(左)被检察官传召问话,支持者送上鲜花为他打气。(法新社)
塔纳通(左)被检察官传召问话,支持者送上鲜花为他打气。(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被控违反电脑犯罪法的泰国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昨天(2月27日)谴责对手企图耍阴招以“踢断他的腿”。不过,他同时也说,该党将无畏阻挡,继续向前迈进。

40岁的塔纳通是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高峰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他去年3月与法政大学法律系讲师皮亚布特、电影制作人、环保人士及同性恋权利拥护者等26人,成立了未来前进党,希望带领泰国走出持续多年的政治动荡局面。

由于过去数十年来,泰国选民只能在军方支持的保皇派或亲前首相达信家族的“红衫军”之间作出选择,因此塔纳通和未来前进党的出现为泰国政局带来了新气象。

许多人都被塔纳通提出的政策所吸引,尤其是那些即将首次投票的年轻选民,而他帅气的模样更为他拉拢了不少支持者。一些支持者甚至把他当成当地肥皂剧的一个角色,昵称他“爸爸”。

尽管人气直线上升,但纳塔通却被当局指控在6月29日上载到面簿的一场演说发布假信息,连同两名党员被提控违反电脑犯罪法。

他昨天被检察官传召问话,检察官将在3月26日开会决定是否提控塔纳通和那两名党员。

塔纳通在接受检察官盘问后告诉记者:“我们对自己的清白充满信心,我们也相信人民的力量。我想大家应该能够理解,随着未来前进党越来越受欢迎,这种企图踢断我的腿的阴谋会越来越多,但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一定会继续前进。”

塔纳通之后还发推文,提醒他的18万2000名追随者:“这不会是企图阻碍我们的最后障碍。”

未来前进党将在3月24日举行的大选中参选所有议席,该党目前正盘算着,若未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在选举中以多数议席胜出,该党就可以在组成民主联盟政府时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塔纳通自竞选活动开跑以来,便不断批评军方的开销,以及时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巴育在2014年发动军事政变后,泰国陷入独裁主义。这些批评都让塔纳通成为军政府的眼中钉。

担任首相五年的巴育,将以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首相候选人身份参选。批评者指巴育掌权多年,早已将泰国政治改装为自家游乐场,如今上议院已是巴育的人,只要在下议院再得至少126席就能当选。

巴育本周表示,他将不会参加任何电视辩论,但坚持他绝对“不害怕”面对民众舆论。

塔纳通已参与了数次电视辩论,每次都表现出色。除了毫不留情地批评军方外,他还扬言要终止征兵和解决泰国经济不平等的问题。他声称不会成为达信家族政治机器的乞求者,此番言论得罪了达信阵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