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来临星期天大选 泰首批选民昨天提前投票

大批选民昨日踊跃前往曼谷一个投票站提前投票。(法新社)
大批选民昨日踊跃前往曼谷一个投票站提前投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逾260万名选民先前上网登记,选择在昨天先行投票,一些选民甚至排队数小时才能投票。分析员表示,选举制度有利于由巴育领衔的,跟军方相关的政党。

(曼谷综合电)泰国来临星期天将迎来八年来首次大选,昨天首批选民踊跃前往全国各地的学校、寺庙和停车场提前投票。

一般上,泰国提前投票气氛不会太热烈,但昨天各地都洋溢着兴奋之情。不少选民一大清早就到投票站,以至于许多投票站出现了长长的人龙,一些选民甚至排了好几个小时的队才得以投票。

泰国自2014年的军事政变推翻时任首相英叻后,军政府多次展延大选日期,让民众大失所望,促使选民对此次投票表现得很踊跃。

逾260万名选民先前上网登记,选择在昨天先行投票;根据选举法,那些已登记要提前投票,但在昨天没有去投票者,将丧失投票资格,无法在本月24日的正式投票日要求投票。

在曼谷帕卡农区办公室前等待投票的48岁选民帕卡说:“我终于有机会投下一票了,我等了好久。”

军方办公室与政府大楼所在的曼谷的律实区,一大早就有选民涌进学校操场,等待设在校内的投票站开门。

当地时间上午9时,泰王顾问枢密院主席布勒姆也到该地区的素可泰学校提早投票,高龄98岁的他坐着轮椅进入一间教室,随后起身走了几步路到投票处。

20190318_news_thai_Large.jpg
泰王顾问枢密院主席布勒姆率先在一所学校投票。

根据现行选举制度,泰国约5200万名选民将在本届大选中选出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的下议院议员与目前执政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所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首相。

分析员表示,这个由军政府制定的选举制度有利于跟军方相关、由军政府领袖巴育领衔的政党;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已经提名巴育为该党的唯一首相候选人。

许多选民认为巴育担任军政府首相这些年来表现不俗,希望他可以担任首相。陶公府的63岁选民那瓦拉说:“巴育是个好人……他为人坦率,并为国家做了好多好事。”

不过,也有不少人希望看到一个全新、与军方没有关系的政府。

53岁的曼谷选民马特说:“我今天前来投票就是希望可以有更好的改变。”

阿比昔:希望新一届政府不是由多个政党组成

虽然前首相达信在海外流亡多年,但他的家族及与他有关系的政党仍是巴育和其盟友的最大挑战者。

而一些新成立的小政党如由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高峰集团执行副总裁兼董事塔纳通领导的未来前进党,则被视为在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在选举中以多数议席胜出的情况下,可以在组成民主联盟政府时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另一名前首相、民主党领袖阿比昔在接受《曼谷邮报》的独家访问时表示,他希望新一届政府在投票结束后就可以立即出炉,而不是由多个政党组成。

他还说,若巴育真的当选首相,只要有“好的理由”,他会加入对巴育的不信任动议。他强调,未来军方再发动政变,他绝对不会参与其中。不过,如果公民力量党当选新一任政府,阿比昔并不排除与该党合作的可能性,但重点是“新政府不腐败,也不会推行任何非民主进程”。

根据现行选举制度,泰国约5200万名选民将在本届大选中选出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的下议院议员与目前执政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所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