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大选今天开始投票

字体大小:

泰国人期待已久的大选终于到来,超过5000万合格选民今天在全国各地投票,选出国会议员,从而选出新政府和新首相。泰国选举委员会预测,到了当地今晚(3月24日)8时(新加坡今晚9时),绝大多数投票站的非正式开票结果可出炉。

今天的选举是军政府在2014年推翻前英叻政府后的首次民主选举。根据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本次大选的合格选民共有约5100名,他们将在全国77府的9万3200个投票站投票。投票时间从早上8点开始,下午5点结束,投票时间比往年多两小时。

正式成绩可能要到5月4日至6日才公布

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吉隆维特表示,一些选民较少的投票站预计在投票结束后一小时就可以知道结果。他估计,至少95%投票站的非正式成绩可在今晚8点出炉。泰国媒体预测,选举的正式成绩可能要到5月4日至6日才公布,也就是在9日泰王登基大典举行之前。

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提蒂南指出,由于投票时间加长了,因此这次大选的初步计票工作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如果初步的开票结果显示军政府领先,那么一些具指标性的结果很可能会很快被公布。但如果反对党表现出色,或比预期的理想,那么投票结果被延后宣布也不足为奇。”

选民今天投选的是下下议院中全国选区350个议席的代议士。根据军政府2017年修订的新宪法,下议院500名议员中,仅350个由人民直选产生,其余150个议席由各政党按照所获得选票比率推举。

吉隆维特表示,选举局只会公布各政党所赢得的“选区议席”,而由政党按得票分配的150个“政党议席”的名单必须等到正式的大选成绩出炉后才揭晓。“选委会今晚不会计算各政党可获得多少名额制议席。各政党所获的议席有可能因为重新计票或补选而改变,我们只能在所有民选产生的议席确认后,才会公布名额制议席。”

在这同时,选举委员会表示已接获近100封指有政党在竞选中违例的投诉,其中包括用钱向选民买票。该局表示将对这些投诉进行调查,但强调今天的投票流程和所需设备已准备就绪,呼吁选民安心投票。

泰国上一次民主选举是在2011年,军人政府执政已经将近五年,因此一般预料选民会踊跃投票,投票率料创新高。政治观察家说,虽然新的选举制度有利于首相巴育续任,但这不足以阻碍泰国人发挥民主精神。

大选的预先投票在上周(19日)举行,让一些无法在今天回到所属选区的选民提前在所在地投票。一般上,预先投票不会很热烈,但这次的预先投票异常踊跃。

数据显示,注册提早投票的260万选民中,有约87%投了票,比2011年的55%多出32个百分点。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政治学家阿塔希特估计,今天投票率可达合格选民的80%,突破2011年的70%-75%。曼谷大学研究中心在本月初进行的民调也显示,多达97%的选民表示会今天会去投票。

记者昨日走访曼谷恰图恰区(Chatuchak)的地方办事处,该办事处是恰图恰区169个投票站之一。负责人告诉本报,投票站虽然早上8点才开门,但他们预料会有选民在破晓前5时左后就开始来排队。“我们已经准备好帐篷以及在地上铺地席,让选民无需站着等待投票。”

泰国如今已进入夏季,气象台预测部分地区今天的气温将增至40摄氏度。卫生局也呼吁公众穿轻便的衣服来投票,并且多喝水,避免中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