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政治新星塔纳通 被控煽动罪等三控状

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中)在结束问话离开警局时,被热情的支持者团团包围。(路透社)
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中)在结束问话离开警局时,被热情的支持者团团包围。(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警方昨天(4月6日)以煽动罪等三项严重控状提控泰国政治新星塔纳通。塔纳通否认所指,坚称这些都是具有明显政治动机的军方指控。

根据泰国警方,这些指控是由现任首相巴育领导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举报,主要指塔纳通在2015年涉嫌为2014年反政变示威活动的一名领袖“提供协助”。该名示威领袖当时因为召集超过五人参加集会,而触犯军政府的政治集会禁令。

若罪成议员资格随即取消

塔纳通触犯的是刑法第116条文的煽动罪、第189条文的协助他人犯下重罪,以及第215条文的召集超过10人参加集会。由于煽动罪名涉及国家安全,塔纳通将在军事法庭面审,一旦罪名成立可面对最高九年监禁,而根据泰国宪法,他的议员资格也会随即取消。

塔纳通是在周三接到警方传票,并在昨天到曼谷市中心的帕色哇(Pathumwan)警局接受问话。须在5月15日提呈书面答辩的塔纳通否认指控,他结束问话后在警察局门口接受媒体访问时,坚称军方的指控具有政治动机,并对被提控的时间点提出质疑。

“为什么就在大选结束后一个星期提控我?我们坚信自己是无辜的。这不只关乎我,而是为正义而奋斗的每个人。”

数百名支持者昨天涌到警察局外以行动力挺塔纳通。这些多数穿上代表未来前进党的橘色衣服的支持者,高举写着“#拯救塔纳通”的标语牌,并在看到塔纳通步出警察局时高声欢呼,向他献花,还高喊:“塔纳通,加油!”

来自欧盟、德国等国的驻泰国大使馆代表也到场观察。

40岁的塔纳通是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高峰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兼董事。去年3月,他与法政大学法律系讲师皮亚布特、电影制作人、环保及同性恋维权人士等26人,成立未来前进党,在3月24日的全国大选初步计票结果中取得18%选票,是选票第三多的政党,表现亮眼。

彭博社报道,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政治学讲师普拉克认为,塔纳通领导的未来前进党在3月24日的全国大选中,取得比预料还要好的成绩,说明了该党有能力改变泰国政局,也因此成为政敌要打倒的目标。

“塔纳通和未来前进党代表了年轻一代对政治的觉醒,更是代表支持他们的600多万选民对寡头政治的不满。他们之所以被对付,是因为他们能够改变游戏规则。”

军政府否认有政治动机

未来前进党的支持者也说,军政府正在试图挑战对手并削弱反政府联盟,以保住本身权力。自大选后,就有人一再呼吁当局解散未来前进党,声称该党其实是反君主制。

泰国军政府否认塔纳通被指煽动罪具有政治动机,表明警方传召他问话只是基于国家安全问题,并不是为了要摧毁任何政党。

这是塔纳通面对的第二项指控。他先前被指去年6月在面簿上载一场演说发布假信息,违反电脑犯罪法。检察官将在4月26日决定是否提控他。如果被提控并定罪,可能坐牢最长五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