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哇集拉隆功登基 如何影响泰政局引关注

新王加冕前夕,皇宫内外更是一片忙碌。昨天皇室仪队把用于加冕仪式的各个圣物,一一抬送到皇宫。(法新社)
新王加冕前夕,皇宫内外更是一片忙碌。昨天皇室仪队把用于加冕仪式的各个圣物,一一抬送到皇宫。(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近70年的第一次新王登基大典今天终于到来。由于泰国大选后政局至今未定,与政治挨得更近的哇集拉隆功正式为泰王之后将对政局起什么作用将是下来的关注点。

哇集拉隆功的登基大典持续三天,从今天到6日,重头戏是今天的加冕仪式。他在其父蒲眉蓬于2016年10月驾崩两个月后继位。

分析:比蒲眉蓬更会“干政”

在泰国,宪法规定王室不能涉足政治,应凌驾于政治,保持政治中立;不过分析师指出,哇集拉隆功继位至今,已经显示出他对于政治的“干预”多过他父亲。

哇集拉隆功在2016年继位后不久,就向军人政府提出修改新宪法中有关君主权限的建议,由军人主导的国会后来核准了有关的修宪条款。其中,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允许国王在出国时,不用暂时交出君权。

哇集拉隆功也成功扩大了他对于王室资产管理局的管控权,王室资产多达90亿美元(约122亿新元)。

近期,更令人瞩目的是,哇集拉隆功今年3月在全国大选竞选期间,曾发出隐晦声明,呼吁人民支持“好的”领导者,以免国家陷入“混乱”。

当选情因为其长姐乌汶叻公主决定代表泰爱国党参选首相之后,他迅速以“国王与王室成员应凌驾于政治”为由,否决了长公主的参政资格。泰爱国党也因此遭遇灭党之灾。

他也在大选后发出声明,称达信10年前被判贪污罪名成立后畏罪潜逃,“行为极度不妥”,褫夺了他的王室勋章。达信指此举有政治动机,因为他在2006年被指侮辱王室,后来被军人发动政变推翻。

专家:新泰王态度较强硬
会运用法律履行君主职责

泰王虽没有治国和掌控政治的实权,但根据宪法,他可在适时充当最终仲裁者,因此有极大的影响力。哇集拉隆功显然已经展现了这一点。

北卡罗来纳大学荣誉教授赫维森说:“现在这个由军人支持的政府高度配合国王的要求。他(哇集拉隆功)是一名军人,非常注重规矩和条例。他比他父亲更会使用法律机制。看来他会运用法律来履行君主职责。”

泰国那黎宣大学东南亚问题专家钱伯斯也认为:“跟他的父亲相比,他与泰国和泰国社会比较有距离感……他采取的是一种比较强硬的态度,比较直接地参与政府的工作。”

哇集拉隆功的这一系列行为有别于蒲眉蓬的做法,较大层面的涉足政治,但是碍于泰国严苛的《冒犯君主法》,人民不敢公开评论。

这是泰国69年来的第一个登基仪式,大多数泰国人是第一次看到新王登机,因此民间普遍对此感觉新鲜、兴奋。曼谷市政府预计会有近20万人涌进首都,见证难得一见的盛事。

为了庆祝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哇集拉隆功在登基前夕颁布特赦令,让符合条件的囚犯提早出狱,“给予他们重新做个好国民的机会”。

获释的囚犯包括身有残疾或刑期剩不到一年者。一些判终身监禁的人也获得减刑,有些死囚则改为终身监禁。获得特赦的也将包括因侮辱王室而入狱的人。目前未知有多少囚犯符合资格获得特赦,狱政厅透露将在120天以内确定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