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11小党加入军方阵营巴育料续任首相

现军政府领导人巴育将可顺利续任泰国首相。(路透社)
现军政府领导人巴育将可顺利续任泰国首相。(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泰国11个小政党昨天宣布加入以公民力量党为首的联盟。一小党领袖声称他们“无条件”支持军方阵营,是为了要消除泰国选后出现的不确定性。

(曼谷综合电)泰国11个在大选中各赢得一个国会席位的小政党宣布投靠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使该党成功夺得执政权,而该党提名的首相人选、现军政府领导人巴育将可顺利续任首相。

这11个小政党昨天在曼谷召开记者会,宣布加入以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为首的联盟。其中一个小党领袖山班说:“经过内部讨论,我们11位国会议员准备举手支持巴育,我们也支持巴育带头组织下一任政府。”

另一名小党领袖说,他们“无条件”支持公民力量党和巴育,因为他们“要消除泰国选后出现的不确定性”。

公民力量党党魁乌他玛在会上对这11个政党表示感谢,并表示其政党有信心领导执政联盟治理好国家。

泰国国会上下两院共有议席750个,上议院250席全掌控在军方手中,下议院500个席位中,公民力量党赢得115席,该党只要拉拢到另外11名议员,就能以376席即过半席位组成新政府。如今11个各只获一个席位的小党确定加入公民力量党阵营,意味该党拿下执政权;接下来国会两院投选首相时,公民力量党提名的巴育可稳稳当当再登首相大位。

得票率低于1%    11小党各获一议席惹争议

上述11个小党能各获得一个议席,是受益于选举委员会制定的新选举法,修改了下议院150个不分区议席的分配方式。这些议席是按政党的总得票率来分配,而任何政党若已获得下议院一定数目的议席就无法再分配到更多议席,亲前首相达信的为泰党在下议院350个直选议席中获得最多议席,结果在分配议席中一个也分不到。

选委会这回采用四舍五入的方法,让至少10个得票率低于1%的小党归为得票1%,使这些小党获得至少一个席位。这一方法可能违反宪法第91条第4款规定而引发争议,不过宪法法庭上周裁定这个方法符合宪法,让众多小政党得以获分到议席。这个办法却让新成立的反对党未来前进党吃大亏,该党因这新计算法而少得七个席位。

未来前进党坚称只有获得至少7万1000张选票的政党才有资格获分配不分区议席。7万1000这个数字是根据所有政党获得的选票总数除以500(即下议院总席次)而得出的。上述11个小党,除了一个以外,其他得票都少于7万1000张。

以为泰党为首的七党民主阵线指责选委会操纵选举制度,为的是确保巴育能在军政府夺权执政五年后的第一次大选中取得胜利。

根据选委会公布的计票结果,民主阵线赢得245席,低于其根据初步计票预期可得的255席。民主阵线原本希望能在有500个席位的下议院占据多数优势,以便能握有阻挡立法的权力,对军政府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

由于目前军人执政团还未完成上议院250位议员的委任工作,预料需再过数周,新政府才能成形。

不过,分析与观察员指出,新政府经由存在大争议的方式产生,无疑是埋下了政治不安的伏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