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国会激辩五小时没结果 泰国新首相难产

巴育昨日并未现身国会,他表示不会赴国会发表施政纲领。(路透社)
巴育昨日并未现身国会,他表示不会赴国会发表施政纲领。(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国会两院昨日(6月5日)首次召开联席会议投选新首相,但一些议员为了程序问题争论不休,而反对派民主阵线议员则要求首相提名人亲赴国会发表施政纲领,国会经过五小时的激烈辩论后,下议院议长川吕沛宣布暂停休会,导致新首相难产。

民主党转态支持军政府 前党魁阿比昔辞议员职

尽管如此,领导军政府五年的巴育料将当选首相,继续执政,因为上议院的250个参议员都由军方指派,而下议院的500个议席中,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已经拉拢了逾12个政党,包括拥有53席的老牌民主党加盟,使它从原有的203个议席突增至254个议席。

换言之,巴育只要获得国会两院至少376张票就能当选首相。

为此,在国会会议召开前,民主党前党魁阿比昔发表声明,宣布辞去国会议员职务。他说,他在选前担任党魁时,即公开宣布不支持巴育续任。现在,他无法兑现选前承诺,改变不了党中央支持军政府的决定。为维护民主党和他个人的尊严,他只能选择辞职。

他说:“我们已经看到有人在滥用国家权力……(军政府)明显在扩大其权势。”

据泰国媒体报道,在阿比昔辞去议员职务后,民主党另有六个议员也宣布辞职。据悉,民主党投入公民力量党阵营是因为该党在新政府中将获得一个副首相、三个部长及四个副部长职。

民主阵线表示,上议院由军方执政团指派,让巴育在竞选首相方面占尽上风,呼吁下议院参议员根据人民意愿来票选新首相。

反对巴育的为泰党等七党联盟推举政坛新星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40岁),与巴育竞逐首相一职。

塔纳通在国会场外召开记者会发表政纲说,世界在不断发生变化。泰国只有从根本上进行变革,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他说:“政变只会将泰国带向死路……我们必须确保国会是一个讲信用的地方,而不是一个会让人民失去信心的地方。我已经做好成为泰国下一任首相的准备……我会成为一个作出变革的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