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虽以压倒性优势成为泰民选首相 巴育当务之急巩固多政党执政联盟

巴育昨天如常到首相府办公,他抵步时以传统祝福手势向周遭的人包括媒体记者致意。(路透社)
巴育昨天如常到首相府办公,他抵步时以传统祝福手势向周遭的人包括媒体记者致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现首相巴育不出所料,以压倒性优势在新首相竞选中胜出,从军人政府首相正式“转正”为民选首相。然而,摆在巴育面前的是犹如一盘散沙的政局,如何迅速巩固由十多个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成了当务之急。

泰国国会周三经过马拉松辩论后,到深夜才投票选出新首相。巴育昨天公开呼吁全国团结,要求人民携手使国家前进。

泰国上下议院联席会议周三近中午开会,准备投选新首相,但议员却为了程序问题争吵不休。经过超过10小时激烈辩论后仍无结论,下议院议长川吕沛宣布暂停休会。国会后来恢复,开始投票,历时约一个半小时。两院共750议席,最终巴育获得500票,对手“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得244票。

共747名议员出席联席会议,投票时三人弃权,三人不投票,即因不满民主党支持巴育而辞任国会议员的民主党领袖阿比昔、被宪法法院暂停议员资格的塔纳通,以及一名请病假的议员。

巴育续任是之前各方预料的结果,因为按军方拟定的现行宪法,上议院250名议员全数由军方指派,下议院500议席中,300个民间投票直选,其他按某种比例分配给政党。

3月24日举行大选后,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先后拉拢了大小19个政党,大选中赢得53席的民主党在周二的最后时刻宣布加盟,使亲军方阵营的下议院席位突增至256个,反超由七个反对党组成的民主联盟。

巴育当选意味着军政府统治结束,但军政府的政策会延续。不过,由于亲军方阵营在下议院所占议席只略微过半,新政府是否能顺畅地运作,将是关注焦点。

塔纳通昨天对媒体说,他的政党往后还会继续致力于终结军事统治。“今天我们并没有落败,因为选举制度的关系,我们被剥夺了胜利。如果我们继续强力向前进,总有一天他们会失败。”

对于巴育续任首相,泰国民众反应不一。有人感到失望,也有人认为巴育这些年恢复了政治稳定,他当选是实至名归。

学者:由众多政党组成 新政府是不稳定执政联盟

公民力量党昨天表示,人民期待新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因此必须尽快组织新内阁。该党发言人说:“塔纳通他们的七个政党应该准备扮演好反对党的角色,监督政府和在国会提出挑战,而不是发言攻击巴育。”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提塔南指出,新政府由众多政党组成,是个不稳定的执政联盟,民主联盟则决心终结军事统治,势必出现对抗。在这种情况下,执政联盟往后要在下议院通过立法将有困难,而新政府随时可能面对议会提出不信任投票。

曼谷邮报前总编辑维拉认为,公民力量党联盟是个庞大而松散的群体,如果有成员党认为没被善待,随时可能出走而造成大分裂,政局就会一片混乱。

尽管如此,泰国乌汶府大学政治系主任提提坡指出,政局在今后四五年内应该不会出现重大改变,因为军方不会轻易放权。他说:“军方已渗透到政治系统的各个层面,这使得他们可以长期掌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