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要求改革政治与君主体制 泰学生示威严重威胁巴育政府

曼谷的泰国法政大学,约4000名学生在周一(8月10日)晚上参与反政府示威。他们打出表示“反对极权政府”的三指手势,要巴育政府辞职,重新举行大选。(法新社)
曼谷的泰国法政大学,约4000名学生在周一(8月10日)晚上参与反政府示威。他们打出表示“反对极权政府”的三指手势,要巴育政府辞职,重新举行大选。(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学生的反政府运动有逐渐扩大趋势,分析认为,这一波新兴政治运动对巴育政府的威胁更大。

周一(8月10日)晚上,又有约4000名学生聚集在首都曼谷郊外的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外,高喊“民主万岁”和“拒绝假民主”等口号及发表演讲,要巴育下台,以及改革军方独揽大权的政治体制。

法政大学民主组织的示威者更发出10点声明,要求泰王哇集拉隆功对君主制进行改革。这是近期至少第三个打破长期社会禁忌,质疑君主权力的学生团体。

泰国严禁任何人批评君主制或泰王,根据泰国的“禁止冒犯君主”法令,诋毁王室可被处以最高15年的徒刑。

在2014年发起军事政变后掌权至今的巴育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表示很关注示威运动。他说,他已知道示威者的要求,不过他没有对改革君主制的诉求置评。

巴育早前曾警告示威者在抗疫期间不要提及君主制,但透露哇集拉隆功已下令不要以“冒犯君主罪”逮捕任何人。

泰国各地数周以来反政府示威不断,除了呼吁巴育政府辞职和改革君主制。这些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在9月底之前修改宪法,解散目前由军方任命的参议院,并修改选举法以保障民主,之后政府必须立刻辞职,举行选举选出新政府。

泰国政局过去20多年来一直动荡,但以往的示威活动主要由前首相达信或其保皇派对手等强大政治角色主导,近来的示威抗议不同,是由基层发起,这对巴育构成的威胁更大。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泰国政治专家赫威森教授告诉彭博社:“政府根本无从下手,这一波抗议运动已经发展成第一个将君主和政权直接联系起来的运动,这是前所未有的,从来没有一股反政府势力这么做过。”

泰国军人银行首席分析师纳里斯指出,泰国学生示威若继续扩大,恐会酿成另一波持久示威浪潮,使社会与经济陷入动荡。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料萎缩8.5%历来最大

另一些分析师也指出,当下冠病疫情使民生更艰苦,进一步凸显社会不平等,人们对君主立宪制更不满。

冠病疫情重创泰国经济尤其是旅游业和制造业,官方预测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可能萎缩高达8.5%,将是历来最大的萎缩。面对空前严峻的处境,巴育上周委任了新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希望新经济领导班子能够稳定市场信心和拯救经济。

新的经济领导人是否能够力挽狂澜是各界关注焦点。泰国玛希敦医学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本查达说:“下来可能有更多来自不同社会群体的人加入反政府示威运动,尤其是如果新的经济团队和新政策无法振兴经济。”

尽管巴育已承诺与学生团体进行公开对话,但示威召集者誓言会继续组织更多抗议活动。由多个团体组成的反政府联盟“自由人”已经呼吁人们在16日再次走上街头示威,他们预计会有1万人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